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孔子是韓國人

初二時的歷史老師曾在大陸帶過兵, 因身歷其境對中國的近代史所知甚詳, 上起課來口沫橫飛,栩栩如生, 最是生動. 可是除此之外, 我所有的歷史常識實在只是人名, 地點和年代毫無意義的集合. 每想到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樣的人是宦官和太監時, 已近髮蒼蒼,眼茫茫, 就覺得自己以前天真,純潔得好笑.

從台灣來的朋友在荷蘭待了一陣後,突然大驚小怪的說: 荷蘭是社會主義國家欸! 當然是啊! 唸了一年的三民主義, 還以為世界上最理想的主義是美國的資本主義.到底上課的 時候 老師是怎麼教的? 學生又是怎麼學的?我們唸三民主義的目的是什麼? 只是想跟孫文國父扯上點兒關係呢? 還是單純是一種可以拿來考試的清談哲學?

依照傳統,上了好幾年的論語課,背過許多”子曰:”.也學會將它們翻譯成白話文.可是, 除了學會翻譯, 孔子說的話到底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一大堆玄虛, 不知所云的教條式的背誦記憶, 反而有點像是”洗腦”.

在一本韓國歷史教科書的插圖上,中國的東北,山東都成為歷史上韓國的地盤!山東都是韓國人的,山東人孔子也就理所當然是韓國人.( 抄自http://blog.worldbizcity.com/?p=6441) 不曉得韓國人怎麼教 / 學儒教的. 現在大家都在炒作祭孔儀式, 都在搶孔子, 可是除了祭孔儀式外, 我怎麼看得出來到底是韓國比較儒教, 還是中國或日本比較儒教. 該比誰的祭孔儀式比較傳統? 誰在儒教課上花的時間比較多, 還是誰比較常將儒教教條掛在嘴上? 大家到底都在搶什麼?










甘尼太太於2008/11/25 08:43 回應

我要很誠實地跟您坦白:
高中時,我念的是自然組,地理歷史都不必念,只要有課本讓督學檢查就好了。考試成績當然也是造假出來的。
三民主義當然不可能不念,因為聯考時這一科也會計入總分裡。
老師總說;背一背就好了,考試會寫申論題就OK,依樣畫葫蘆,不必用腦子...........我們哪像您還有被洗腦啊  哈哈哈 真認真!  不過我想我也背得很慘,因為聯考時,三民主義我好像只考到低標而已.......

後來上了大學,念的是農學院的農業經濟系,大一的專業主修科目竟是經濟、會計、微積分。
會計課實在太無聊。於是上課時老是在看課外讀物:柏陽版的資治通鑑.....那真是成為我轉系的一大功臣啊................
大二,就靠柏老的啟蒙....我轉到俗稱三大混系之一的法學院裡的 公共行政系。  當年系上並沒有分組,但是細分來,主要分成政治理論組與行政組。   我想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是政治體制之比較的部分。
但是坦白講,如果是依循一般正常升學管道的正常牌同學,政治理論科學都念得很痛苦!因為他們的邏輯觀念如果不是被高中時的三民主義扼殺了,就是被中國歷史洗腦洗到爆!   念得很痛苦!不是學不來,而是還要經過「解構」的過程,真的是...說得嚴重些,生不如死!   呵呵呵    白話些,就是「腦筋轉不過來」,或者,只能落入「沒受過政治學基礎訓練的人」一般,用你的政治偏好來劃分政治立場,卻失去了學理分析。
然而「邏輯學」卻是到比較高年級才有的課程,而且只隱含於西洋政治思想史裡的其中一小環。我個人認為排課排得不夠讓學生受用!非常可惜。
而研究政治學的人,最容易落入為分類而分類的框架下。或是以主流歷史的演變而以順述法的方式「推理」。故而像:荷蘭是社會主義國家吔   這樣的體認  或是   美國是資本主義社會  .....然後...........「定型」了以後就好像落入無解悲觀的死胡同!  永遠都有特例、永遠都有模型無法解釋的特例,這是我個人比較覺得可惜,並希望學政治學理者,能有其他社會科學背景,如經濟、法律、社會 等等為輔,以求整合。畢竟社會科學沒有任何一門能單獨脫離其他專業!

Sop於2008/11/25 11:09回覆
這會不會是因為我們(他們)習慣用唸論語的態度, 不求真理的追求, 但圗背頌表皮,應付考試, 所以後來也不會應用. (當然子不教, 師之過也. 不過, 在那種環境下, 如何產生像你這種會腦筋急轉彎的政治, 社會學專家?!)所以台灣的政治體制就成了台灣式的民主: 民選的代表執行儒家君君, 臣臣的父母官政治.
 
甘尼太太於2008/11/25 08:13 回應
各家承認都是儒教的支派............就全部是「正統」了!
只是捉住這把「儒教」頂,到底有多少好處啊?
我現在還不了解獨尊儒術的時代到底是不是只是拱一個儒字的外表形象來口說,實憑的裡子可是儒?
如果能DNA分解,應該只是薄到..................比我華人血(我可是有去做DNA測試的喔!)的比例還薄!
嚴重度到底在哪裡呢?

老賈/賈忠偉於2008/11/22 16:59 回應
我根本不認為韓國佬的廢話有任何意義~但是老中搞不清楚中國歷史才麻煩~因為很多人根本弄不清楚~高句麗與高麗~這兩個國家的差別為何~現在韓國人一直跟中國人爭的是高句麗這個在中國東北與朝鮮半島北部建國長達705年的古國~裴勇俊所主演的「太王四神記」~演的就是高句麗歷史中的名君~好太王~他也是將高句麗領土擴充到朝鮮半島的君王~之後他兒子-高句麗長壽王~才將原本設在東北之國都遷移到北韓之平壤!而唐太宗時就開始征伐高句麗~但一直到唐高宗總章元年(西元668年)才由薛仁貴滅了高句麗!而高太宗時期就已經將原先居住於東北的高句麗人陸續遷移到中原內地居住~像以後擔任西安節度使的高仙芝甚至淵蓋蘇文的後代子孫~都曾經是大唐的官員!
高麗建國於朝鮮半島~離高句麗滅亡已經差了好幾百年~高麗只統治今朝鮮半島約2/3的土地而已~所以老韓不會拿高麗來跟中國爭高低!
這兩個國家~除了立國區域完全不同之外~語言也應該完全不一樣~高麗人講話應該跟現今韓國差不多~但高句麗所使用的應該就與中國東北方言相同~與同時期~中原地區語言之間~只有口音問題~但是可以溝通的!但兩國唯一相同的都是使用中國漢字!
還有~高句麗王族姓-高(開國始祖~朱蒙~原名:高朱蒙);高麗王國王族姓-王(開國始祖~王建)!
 
Sop於2008/11/23 09:02回覆
經常到您網頁去求經. 謝謝指教!
小朋友(σ^ ^)σ於2008/01/14 21:15 回應
韓國人真是沒品!!
歷史課本都在亂敎!!
因為他們的文化比較短暫!!
很羨慕中國的悠久文化!!
所以都亂改歷史!!
讓自己也變成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
而且還亂把中國人的端午節跟豆漿說成是自己的!!
討厭韓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