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印尼遊 (五) 波羅浮屠鄉間閒逛


因為時間還早, 我們就向旅館租腳踏車到波羅浮屠附近閒逛. 除了幾個人口稠密的大都市外, 爪哇的典型相貌不外就是以重重山嶺為背景, 連綿無際的稻田和濃密的熱帶叢林為主體, 再嵌以無數的小小村莊所組成.









村莊裡有很多房子的門前涼台上鋪有磁磚. 感覺上這裡居民的生活水平還不差. 驚訝的發現這裡有很多Home Stay (民宿). 我猜一定也有很多人在波羅浮屠的大門前賣食物或紀念品. 旅遊業果然是個可靠的財源.




雖然這裡是佛教聖地波羅浮屠的近郊, 我們一路上卻看到好幾個清真寺.





還有專賣清真寺寺頂標誌的小店. 似乎有還要蓋更多清真寺的趨勢.



這建築上沒有召喚禮拜的擴音器, 應該只是一個信徒的祈禱室. 無意間發現裡面地上坐了很多的小朋友. 今天是星期六, 他們好像是來誦讀學習古蘭經的.




印尼有兩億回教徒, 是世界上最大的回教國家. 可是這裡的回教跟回教發源地阿拉伯國家截然不同. 回教傳入印尼時, 人們並沒有以回教取代傳統的萬物有靈論, 佛教或印度教. 而是將原有之宗教文化元素自然的混合搭配形成一種開放, 寬容的宗教. 他們對其他宗教並不排斥, 尊重女性, 對可蘭經也有自己的詮釋. (前兩年甚至發現他們禮拜的方向竟偏離麥加的方向!). 雖然, 世世代代也有不少來自阿拉伯國家的回教徒來此經商或成家定居, 但都受到當地回教的同化, 從未發生宗教衝突.

可是過去三, 四十年來, 越來越多親阿拉伯的 "學者"到阿拉伯去取經, 在印尼的極端回信徒越來越多. 宗教衝突也越來越頻繁. 前兩年, 有極端派的回教徒在傳統溫和派的清真寺裡置放炸彈, 引發爆炸案. "你當然有信任何宗教的自由, 但別說你是回教徒!" 去年1 月起在蘇門答臘北方的亞齊省正式開始實行高於印尼法律的伊斯蘭教法. 雖然還不像在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會用丟石頭來打死通姦的人那樣的嚴苛, 但也開始嚴格要求女性包頭巾, 不准穿過緊會露出身材的衣服, 禁酒, 禁賭, 也不准未婚男女在一起. 在印尼, 表面上看起來平平和和的, 宗教問題卻變得越來越敏感. 現在不只是極端派在努力吸收新血, 傳統, 有包容性的溫和派也必須要加強宣傳教育下一代. 很好奇這些孩子在周末休假期間特別到這裡來學習的是哪一教派?

我們在火車上的時候看到很多竹編的房子, 都沒來得及照相. 這個竹編屋不但本身好看, 旁邊還新加蓋了一間. 門上皮影戲裡皮影人物的繪像非常精緻, 我們就趨前照相.



沒想到主人看到我們, 一定要請我們到屋裡看看.



這房子不但外面講究, 裡面的結構也非常精巧. 我們語言不通, 拿著字典猛翻. 最後得知這是他兩年前在一個朋友的協助下自己蓋的.



牆上還掛著佛陀的畫像, 是他朋友畫的. 我們只能微笑並伸出大拇指來稱讚他.



臨行前, 我們送他一個有荷蘭木鞋的鑰匙環. 現在他可以拿這個鑰匙環來跟朋友說是一個荷蘭人送他的禮物.

雖然這裡離Merapi火山已經有一段距離了.我們還是看到好幾堆"火山砂".



這個工人正在砍主人門前一棵椰子樹的樹根. 主人在準備蓋房子的材料. 已經請人帶電鋸來將椰子樹的樹幹鋸成木板了.



還有一堆火山爆發帶來的岩武石塊. 他說石塊很重, 一定要我搬搬看. 看我搬不動, 把他樂得呵呵大笑.



他又得意的展示一塊準備用來裝飾房子的波羅浮屠浮雕的仿製品. 在這裡蓋房子好像不但不需要設計師, 連建築公司也派不上用場.



旅遊途中最怕趕場. 這樣在小村莊裡輕鬆的轉一下, 覺得非常寫意.



導遊來接我們. 他出身農家, 對稻田的生態瞭如指掌. 從波羅浮屠回日惹的途中, 不厭其煩的向我們介紹種植農田的細節. 這裡的氣候適合稻米的生長, 一年可收成四次. 而且因為沒有種植季節的差異, 生長期可由農人自己決定. 所以在同一時間裡, 可以看到不同生長期的稻田.





導遊說: "以前大部分的農人都有自己的田. 過去這些年來很多城裡的人來買稻田, 先由農工代種, 再伺機改為建築用地." "可以這樣嗎?" 經這一問, 他激動的說: "這是一個貪污的政府! 他們只要賄賂一下官員, 官員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讓農地轉賣, 然後不聲不響的就在農地上蓋起房子來. 1998年以前, 蘇哈托還在位的時候, 印尼每年都出口米, 現在每年還要向越南跟泰國進口9千萬噸米, 而自己只生產1億2千萬噸!!!"



好了, 好了, 這個政府不說也罷. 都市來的土包子. 讓你看看可可豆的長相.



這是火龍果.


 

火龍果是攀緣植物, 一定要攀附在木質的樹幹上才能生長.



導遊說, 買火龍果時, 選越圓的味道越好.



回到旅館, 切開才發現裡頭的肉是深紅色的. 味道比以前吃過的火龍果果然要好吃得多!


 

N.S. 對不起, 這篇遊記有點像流水帳又像是出差回來作的報告. 不過既寫了, 就貼出來罷.






於 2011-06-15 14:43:59 回應
好像我回到亞洲了, 除了房子不像, 這組照片真像台東的鄉村 我沒吃過火龍果, 是不是白肉有籽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