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誇張的美國人


出國旅遊的樂趣大多來自文化差異的發掘。不過直接批評別人誇不誇張,所用的標準卻只能是自己的看法,所以它不一定“標準”。不知這些讓我張口結舌的“怪相”,在讀者的眼裡有多正常?

這是超級市場裡買的焦糖漿,可以塗在麵包上,或蘸著吃。

焦糖(Caramel) 的原料是砂糖。用小火慢慢熬後,就會變成焦糖漿。在我們日用的飲食裡,像糖果,冰淇淋,可樂。。。都摻有焦糖。說起來這罐焦糖漿其實就是一罐糖。適量的使用也無傷大雅。但是在講究卡洛里的時代裡,這罐糖看起來卻頗有威脅感。非常讓我驚訝的是上頭寫的竟是“零卡洛里”!怎麼可能?




將罐子反過來一看: 零脂肪,零糖,零卡洛里,零膽固醇,零碳水化合物,零麩質蛋白。。。哇!花了錢買了一罐虛幻的化學合成物!!


 
 
種讓人放心的低卡洛里食物,似乎正好提供了人們可以不用擔心大吃大喝的享受。Free Refill 的結果是在麥當勞喝完一杯半的大杯可樂,再帶走一杯的結果!於是大家都成了大胃王!食量也隨之大增!



這麼先進的科學方法可以提供完全沒有熱量的食物的結果是,三分之一的美國人都患有肥胖症。在已開發國家裡遙遙領先。



在美國雖然不是每州都有禁煙的規定,但有這種規定的地方卻真的非常嚴肅的面對煙害的威脅。在這建築的門前 7.60公尺!(25 英尺)以內不可吸菸。



可是同時卻有不少州開始允許大麻煙的生產跟銷售!?




 

  State with legal medical cannabis
  State with decriminalized cannabis possession laws
  State with both medical and decriminalization laws
  State with legalized cannabis


 行車在高速公路上,路兩邊不斷的有教堂飛過。


 
在美國近80%的人是基督教徒。 根據維基的說明,宗教在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裡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在已開發國家裡是非常獨特的現象。


相信神為造物之主的信仰,讓美國人不敢相信有實物實證的進化論,學校裡甚至以非常曖昧的態度傳授進化論。下圖是學校裡生物課本的首末兩頁。書裡加註了一段警告:

這本教科書包含了進化論的教材。有關生物的起源,進化論只是一個理論,不是事實。應以開放的心態來看這教材,仔細研究並審慎考慮。

進化論到了一個信仰堅強的國度裡變成了神話??



一年多以前,針對美國的槍支管理法我寫了“他們瘋了嗎?'一文。在 Memphis 的一家餐廳裡看到他們用二十幾把槍來佈置牆面,美化餐廳。真是大開眼界。




在平均每人擁有一把槍的地方,居然在密西西比的遊客招待所(?) Highway Hospitality Building Mississippi State 的兩個門上看到 “請勿攜槍入內” 的通告。看來還是有人怕死!
 

 

就像很多大城市的遊客中心一樣,在紐奧良New Orlean 的波旁街 Bourbon Street 上也有這種真人雕像。只是這裡的“雕像”擺出的是游擊兵出任務時的模樣。看到這景,你會習以為常嗎?




一個社會主義的泛泛小國到一個資本主義的泱泱大國旅行,我們心裡早有準備:不談政治,不談宗教。可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之下,突然聽到:“I'm an American and I'm proud to be an American!" 把我們兩個都嚇了一跳!愛國主義/Patriotism 在這裡似乎是一種公民責任!

中文維基裡說:”愛國主義包含了這樣的態度:對祖國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

我也曾向我的荷蘭朋友打聽過他們對 ”愛國主義"的看法?”愛國主義“ 有沒有正面或反面的意思?一般人認為“愛國主義”是中性的,無所謂好壞。但似乎只在戰爭時期才會用到這個詞!荷蘭人大概最多也只是唱個 “Ik hou van Holland / 我愛荷蘭" 的情歌,不會為荷蘭感到自豪


我在美國的那幾天,在街上,時可看到人們將國旗掛在自家門前。一看就知道是家很愛國的美國人。這種和平時期,在國內大聲宣示愛國的做法,讓我這個從荷蘭來的鄉下人多少有點納悶!


這是懸掛在南加州 Charleston 一家餐廳外的國旗。


這種愛國情操,有時會沸騰到讓人不安。 想到美國內部問題的複雜,再看到美國政府不斷的在國外引發戰爭,懷疑這是不是 “無外患,必有內憂“ 的極致發揮
??

 

 

好在還有一些比較冷靜的人,也會提出反思的呼籲。
 

看到這輛車的貼語,害我撲哧的笑了起來!
惡作劇的詼諧,卻也一針見血










3 則留言:

  1. 你不覺得美國的國旗設計得不錯?下次有機會時幫你照張用國旗圖案做的衣服。

    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2. 最後的這個標語, 讓你 " 看到這輛車的貼語,害我撲哧的笑了起來! " 的這張. 很能表示出老美直接, 跋扈, 純與蠢, 的年輕國家心態. 他們不轉彎摸角的嚇人. 哈! 不越矩的老巫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老巫婆,早起的鳥兒!我可不可以跟你表示不同的意見?我覺得這張標語是美國人很幽默地自嘲,不是在嚇人。我同意你說的:美國,一個沒經驗過歷史痛創的年輕國家(內戰除外)因過於自信而有的跋扈。不過你跟我說他們純跟蠢,有點像是故意逗我?!:-) 當我跟一個朋友說我要寫這篇文章時,她馬上說:“歐洲人不喜歡美國人,你是不是要去罵美國?” 怎麼我的朋友都這麼喜歡挑釁?😄😄😄 我只是很誠實的用比較的眼光來陳述自己的觀察而已!無奈啊!無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