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印度見聞(十六)安伯爾城堡 Amber Fort



印度西北方的New Dehli, Agra 和Jaipur 三個城市可遊可賞的景點很多, 被譽為觀光金三角. 介紹過在 Agra 的泰姬陵跟阿格拉城堡後,本以為印度的遊記已經寫得差不多了,聽說在齋普爾 Jaipur 附近的安伯爾城堡 Amber Fort 現在平均每天吸引5,000的遊客,就順便也在這裡介紹一下。

到那裡去參觀的時候可以搭車,也可以從山腳下乘大象上山。這還是我第一次坐大象。沿著昔日古道,宛如皇后回宮似的,晃晃盪盪的二十多分鐘以後,終於進了
城門。

 





安伯爾城堡佔地4平方公里。圍著城堡遠方山坡上一道防禦城牆,順坡頂走向一路展延而去,似乎仍有昔日的傲世英姿。




城堡跟所有其他蒙兀兒時期的建築一樣,搭配著伊斯蘭教跟印度教兩種不同的建築風格。城堡裡有不同的水泉區,迷你清真寺,花園和休閒涼亭....等。還有宮女各自的私人房的規劃,國王進出時不會驚動其他無關的仕女!說起來還挺有今天所謂的“隱私權”的摩登觀念!!!:-)

城堡依山勢而建,分四層各自獨立的建築區。第二層區裡有一個接見大眾或外交使節的“廳亭”



廳亭的對面是第三層樓區Ganesh Pol(Gate)的樓門。



進口大門上畫的是印度教裡象頭人身的 Ganesh 神像。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壁畫是用各種蔬菜植物的染料為之。暴露在日光下,歷經好幾個世紀的風吹雨打仍能保持原來清新的色彩,讓人覺得不可
思議!



第三層樓區是國王跟他的家人跟侍從住的地方。
進大門後的左邊是明鏡宮(Jai Mandir/Sheesh Mahal/Mirrow Palace)。牆上跟天花板上鑲有數不清的鏡片。


 






這是上圖右下角的放大圖。可以想像當年一切還新的時候,拿著一盞蠟燭在這裡走動或舞蹈帶來的幻境嗎??



在明鏡宮裡還有幾幅大理石雕刻的魔花,石雕手法生動,頗有寫實的味道。

 
除了卓越的建築藝術外,城堡裡的皇宮也考慮到很多實質的享受。這種皇家級的享受,讓我一直難以忘懷,在此就簡單的介紹一,二。

1. 嗅覺跟視覺上的享受

這是後宮廷裡宮女廳堂Zenana Palace (Women's quarters) 裡的鏤空石雕落地窗。



宮女們站在這裡可以自由的向外窺望而不用擔心會被”外人”看見. 更妙的是,在這個香料,香油充斥的國度裡,嗅覺上的享受也被考慮在建築設計裡。此鏤空石窗的外景是城牆山腳下的一個人工湖 Lake Maotha。 湖上有個番紅花花園(Kesar Kyari Bagh/Saffron Garden)。當陣風徐徐吹過時,番紅花的花香就會隨風飄進宮裡.





2. 宮廷裡的冷調設備.

跟明鏡宮隔著花園相對的是情趣宮 (Sukh Mahal/Hall of Pleasure)。

在這裡的大理石裡有鑿孔的水道,流經的水形成小小的瀑布,可以保持環境的涼爽。



水從這裡流下後便被導入明鏡宮跟情趣宮間的花園裡。



而大廳裡牆面中間的拱形門下,雕成網面的石版下是一條斜傾的淺溝。這條淺溝一直延伸橫跨屋的中間。在炎炎夏日裡,讓水慢慢的流經宮廷,可保持屋裡的清涼。據導遊說:這水是來自宮廷後方高處的一個蓄水槽。蓄水槽的水則是由奴工從低處一桶桶抬上去的。




3. 水簾鞦韆

可惜匆忙之間忘了照此水簾鞦韆的全景。只好多用幾個字來說明了。這是皇后盪鞦韆的地方.記憶裡這方形空間大概有3 x 3 平方米大。天花板上的掛環是用來掛鞦韆的.



外圍牆上的勾環是用來綁掛用草結成的簾子。



當皇后在炎夏來此盪鞦韆時,就從高處的蓄水池放水到這裡。讓水從牆頭順著草簾慢慢地流下來,使皇后得以在清涼的水幔中盪鞦韆。

那天,想拍馬屁向我們的印度朋友提起這類印度特有的享受設計時,沒想到竟惹火了他。”凡是屬於老百姓的,最終還是要歸於老百姓! 昔日國王不顧百姓疾苦, 只圗個人的極度享樂,耗資興建的豪華宮廷城堡,現在都成了觀光景點。所增加的政府收入終要歸於老百姓!你知道,印度曾有五,六百個國王。在印度剛立國的時候,他們都轉任政府裡的高職,成了高級公務員。他們的孩子也都享有特權,其中有很多還到英國去遊學。可是罪有應得!他們的財富不出三代多已被揮霍一空,他們的子孫有些甚至吸毒、做違法的勾當!“ 齒舌間流露了深深的憎恨。

不知這種取之於民,終要歸之於民的說法適不適用於兵馬俑或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 後人得以傲世的歷史遺跡往往是用極為殘酷的手段對待當時老百姓換來的!只因時空的差異, 走訪歷史遺蹟時, 剩下的往往只是”噢! 啊!......”的讚賞與佩服了!!!



*** 目錄: 印度



Been 於 2007-01-11 23:04:02 回應
我想你也是去北部吧, 那邊都是回教徒, 但是往南走就多是印度教了, 佛教好像人口更少, 似乎分佈在北部山區? 忘了.
Sop 於 2006-12-24 11:44:07 回應
哈哈哈哈,我跟你一樣,而且最後一天我沒被騙走的錢又全部被偷走了.我被騙得最利害的一次竟是屬semi-government 的遊客資訊中心.在印度好像想在價錢上得到公道,就要犧牲遊訪的時間,想盡情的遊訪就要當錢包白癡.不過一趟印度遊,還真開了我的眼界.一直以為屬於亞洲的印度, 原來更接近波斯.一直以為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卻發現印度人好像有一點瞧不起佛教,反而更接近回教.

Been 於 2006-12-24 07:44:02 回應
三年前也去了金三角, 雖然對於建築, 工藝, 科學等發展驚嘆不已, 但是卻對現實生活中的德里留下很糟糕的印象, 因為去了十天都一直被騙, 我不介意遇到的人窮或擠或髒或乞討, 畢竟每個社會的經濟程度和文化特質本就不同, 但是騙人這檔事, 真的會令心中對人的信賴消失殆盡啊! 德里人騙人的技倆真的很爐火純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