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北京四合院


他在北京的時候,曾到胡同裡的一個四合院裡去參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跟小犬臨行前,他若無其事的將此四合院的地址跟電話號碼給了我們,並告知他已幫我們在那四合院”賓館”預定了房間.想到我今天的懶跟惰性的形成,實在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J 到機場來接我們,他雖是老北京,可是北京實在太大了,他光忙著說話,屢屢錯過該改道的標示, 加上胡同區又標示不清,本來不到一個鐘頭的路,我們卻在路上足足轉了兩個半鐘頭才找到這四合院.


聽說北京舊區,什剎海 一帶,在清朝的時候住了不少滿州人.我們下榻的四合院主人荊先生正巧就是滿人,家族在這兒已住了好幾代了.據稱他的爺爺還曾任張學良的參謀長.

乍入四合院, 只見一方中庭, 院落寬綽, 花木扶疏, 綠意盎然,猶如世外桃源.一股親切寧靜的氣息頓時沁人肺腑.



我們將行李放下後, 荊夫人便砌了一壺茶,跟我們一見如故的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說到四合院的典故跟忌諱更是口若懸河,如數家珍.讓我上了中國之旅的第一堂課.
在什剎海附近的四合院原多為官宅,經過元,明,清三個朝代的改革演變,人口的增加,許多官宅早已變民宅了.現存僅住一戶人家的四合院只剰3%,其餘皆已成了住有多戶的大雜院了.

四合院原是一種由東西南北四方的房屋圍起,中間有個庭院的封閉式建築.我們住的四合院賓館在大金絲胡同裡,佔地大概有300多平方米.從大門進來,大約兩,三米處面對大門的是上有磚雕的影壁.影壁有擋外人視線,保障隱私的功能.


走過此通道,向左轉有個月亮門(大戶人家,也有採兩邊有倒垂的雕花垂蓮柱頭的垂花門). 過了門,便到了中庭.說從前的大姑娘大門不過,二門不邁,這個二門指的就是這道門

 

進大門後左轉也是有典故的.走在胡同裡,往住家裡頭看,你會發現所有的四合院(大雜院)都是進門後向左轉,這叫”左青龍”,只有王府或廟宇在進門後可以右拐,謂之”右白虎”.


圍著中庭的四面房屋個自獨立,外觀各異.荊太太說北京四合院是根據中國人天圓地方的說法建的,格局四四方方非常講究.四合院的中庭是中國五行之說裡的土;坐北朝南,冬暖夏涼的北房寬敞高大,是上房. 上房或三間或五間. 中一間為設有祖宗牌位的大廳堂,東間住主人,(東家,房東是對主人的尊稱) 性屬水.東西兩廂住子女.東廂性屬木,住兒子,是謂少東家. 女兒就住西廂.因西廂性屬金;所以稱姑娘為千金小姐,又因金剋木,所以東廂的房子建得比西廂要稍微高大些.南端的一排房子是倒座房,采光不好,一般作為客房或下人住的房子.

有關四合院有個人人會說的順口溜: 老爺,肥狗,胖ㄚ環; 天棚,石榴,養魚缸. 在這裡老爺當然是荊先生,可就看不到肥狗跟胖ㄚ環.除此之外,院子裡的石榴樹象徵著笑口常開 (雖然在只准有一個孩子的政策之前,寓意多子多福!).

養魚缸裡有為消防準備的水,象徵財富,魚缸裡的金魚代表金玉滿堂.

另外還有裝飾用的水盤.盤裡有水,象徵財富. 盤上有太湖石鎮壓,不讓財富跑掉,也代表著時來運轉.



院裡不可無樹,免得人囚於其間;不可只種一樹,避免困境.

說到這裡,荊夫人口沫橫飛,愈是興奮了起來. 啜了一口茶後,又滔滔不絕的說將起來…

要多種丁香,藤蘿類紫色的花,以增紫氣.

種竹,有竹報平安之意.

不種桃花,避諱男人有桃花運;

不種杏花,以免女人家紅杏出牆.

不種松, 柏,避免死亡,晦氣.

不種桑也不種梨,因與”喪”跟”離”諧音…..

唉喲,我的媽呀!這算啥門子創意啊?

原來,不單民宅為四合院;官宅,王府,寺廟甚至故宮皆然.只是格局較為複雜,豪華;有靠著遊廊聯接的四合院多個.一方四合院稱為”一進”.官宅之四合院常有兩進或三進. 本想參觀一個原屬四品官以上的豪華四合院.但因時間過早,不讓打擾清夢,不得其門而入.著實可惜.

 

荊先生建議我到附近的廣化寺去看看.我不會進香,有點猶豫.他說買把香,走到裡頭找個地方把香放下就成,”只是去看看較完整的四合院唄!”後來我真的依法泡製,不料,才進寺裡的庭院,就被

執事的方丈給擋駕了下來.”你是來幹什麼的? 今天不開放,不可以進去!”







噢, 嚇了我一跳,當即退出.只好使出下策,轉往故宮去看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了.



P.S.
我們住在西廂,房間不大. 與主人共用一盥洗間.這盥洗間是在東廂的北間.是後來改建的.



走在胡同之間,你會發現到處都是公廁 (官茅房),管理員就坐在廁所門口. 我沒進去過,聽說還很乾淨.傳統的四合院是沒有廁所的.富有一點的人家會在四合院的東南角挖一所謂的"滲井"、"滲溝".按時請人來清理.湊巧在8 月22號的中國時報電子報裡有段訪問,謹抄錄於下,也方便了解大雜院的實況.

問:有報導稱很多四合院與胡同居民,因居住條件差而贊成拆屋改建?

答:這種說法是誤區,官方刻意宣傳的,我到四合院最喜歡拍廁所,大家都認為四合院與胡同沒有廁所、只有公廁,這是錯誤的,每間四合院都有廁所,小時候我家就有,有位勞動模範解放前還到我家挑過糞。

文革時大批居民遷入四合院,房間不夠就在廁所上搭蓋房子,所以廁所沒了,您想想,您家突然間搬進三、四十個人,生活質量如何要求、不可能!現在那些已經歸還的四合院,業主將老舊四合院整修得很好,關鍵是看屋子是不是自己的。





米米 於 2009-01-26 00:37:04 回應
好棒的介紹!也真要感謝你的東家荊夫人,若沒有她的滔滔不絕,我們也就不會知道這麼些典故了!
上次胡同遊得不夠盡興,下次我還要去!

Carmeespanya 於 2007-10-17 21:05:31 回應
北京, 己去過5次了. 北京的四合院, 北京的老胡同令人流連忘返~~~~~

mo mo 於 2007-09-26 00:16:21 回應
北京四合院人家 禁忌真多
不種桃花, 不種杏花,
不種松, 柏,
不種桑也不種梨,
要多種竹,保平安
種丁香,藤蘿類紫色的花,以增紫氣.
我們家庭院以上只兩種沒種看來非砍不可了

Sop 於 2007-09-26 08:34:25 回覆
哈哈哈哈, 西方人不怕'四', 中國人不怕'十三'. 不信上帝的人不會被上帝罰! 別人的禁忌可是信不信由你嘍!

不越矩的老巫婆 於 2007-09-16 18:09:50 回應
嘿, 朋友. 真不好意思, 有一事請教. 怕佔篇幅太大. 又和此文幾乎不相關. 故用隱藏回覆.
你上文中 " 中國時報電子報裡有段訪問 " 的 電子報 如何做成如此 Hyperlink ?
我只知道, 在 word 中, 可以用畫面上方的 " insert / Hyperlink " 功能做到. 但是在部落格中,找不到此功能ㄚ ??? 方便指教一下嗎 ? 先謝了 !!

qianma 於 2007-09-04 19:42:00 回應
看妳詳實描述有如身臨其境!
Sop 於 2007-09-09 00:20:42 回覆
Dear Qianmama,
xike! xike! 對不起,電腦跟我開玩笑.害我好久都不敢開電腦. 終於等到我家老闆回來了,想讓他看看到底是哪裡出問題;電腦卻正常得不得了.連電腦都會看人辦事,真拿它沒辦法!
不會寫文章, 只好看圖說故事啦! 我還在跟你的泰國風情喲!

不越矩的老巫婆 於 2007-09-01 18:32:36 回應
嘿 , 原來, 四合院房子, 還有那麼多的學問ㄋ !!
Sop 於 2007-09-09 12:11:41 回覆
到底是好幾百年的文化中心. 本來中國人的五行,我總是記不得,聽過房東太太解釋後,一下子就清楚多了.在北京問路,他們多半會用東西南北來說明,像是;向南走,向西拐... 我想這跟四合院的建築原則,跟人們的生活習慣有關.
倒是忌諱多得嚇人,西方人的忌諱數字13, 不可從樓梯下走過....比起中國人的規矩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不知這跟沒有西方式宗教的複雜教規有沒有關係?會不會是因為太多的自由,反而帶來心理上更多不知怎麼辦的恐慌所以才有這麼多的規矩,使有原則可依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