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驚鴻一瞥 摩洛哥 (三) 丹吉爾體驗


留下來過夜的"團員"不約而同"的都選了新區海灘邊的旅館. 只有我們兩個"老人"決定留在Medina古城裡的 Continental Hotel. 沒想到這竟是最好的選擇.


登上前往旅館的階梯. 呈現眼前的是一個寬敞的陽台.


從這裡可以看到零零落落泊了不少大小船隻的直布羅陀海峽.


遙望對岸歐洲大陸, 讓人不禁幻想起當年來往商船, 軍艦的熱鬧景象. 轉身只見古城Medina 就在腳下. 這旅館為我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聽說這是1888年由猶太人所建. 數千年以來, 猶太人一直都跟摩洛哥"原住民" Berbers 和諧互融的住在這裡. 但阿拉伯人入侵以後, 這裡的居民也曾數度遭受殺害與壓迫. 在西班牙對異教徒進行屠殺的年代裡(1478, Spanish Inquisition ) 也曾有很多猶太人從西班牙移民來此. 按照回教國家的習慣, 生活在這裡的猶太人往往被視為二等居民, 需繳較高的稅金. 二十世紀初, 有兩萬摩洛哥人, 一萬猶太人及九千歐洲人住在這裡. 雖然今天回教徒跟以色列人誓不共天, 但我總覺得歷史上猶太人跟回教徒的衣著, 飲食跟生活習慣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他們相互為鄰, 看不出有何明顯的差異. 旅館的室內裝潢, 拼花的磁磚也都與回教徒的習慣極為相似.





只有陽台上的欄杆上還可看得出猶太人留下的痕跡.


離開旅館, 才剛走進Medina的小巷裡, 馬上就有摩洛哥人前來 "自願" 當嚮導. 他顯得非常親切,聊了一點家常後, 就向我們推介了一家"最棒的"典型摩洛哥傳統餐廳.


我們欣然就座.愉快的品嘗著侍應生送上來的幾道點心.


結帳時, 侍者走過來說: "一共25 歐元!" 我們的導遊馬上走過來: "他們是我的客人, 你怎麼可以要25元? 給20歐元就可以了!"在這月薪平均不到200歐元的地方, 這點心真貴得嚇人.  吃點悶虧, 就算繳個學費. 下不為例!



一個12歲的孩子靠過來若無其事的問我們會說那種語言. 除了Berbers 跟阿拉伯語外, 他還能流利的說英, 法, 西三種語言. 他隨手指著我們正在看的一棟建築介紹了起來. 我們覺得好奇就邊走邊聊的跟著他走.







沒想到走到城堡 Kasba時, 他竟"輕鬆, 大方"的說: "你們現在可以給我5歐元." 再指著他的跟班說:"也給他5塊錢!"

後來才知道丹吉爾以難纏的導遊跟售貨員出名. 據說這跟以前販毒, 走私, 賣淫的歷史延傳的本性有關. 在這裡, 如果有人跟你搭訕, 十之八九都是針對你口袋裡的鈔票而來!




一連三個導遊! 我們像吃了定心丸似的, 決定從現在起自己閒逛, 再也不理上來搭訕的人了!

傍晚時分, 我們不敢走遠. 就在旅館的陽台上, 面對直布羅陀海峽, 伴著燭光, 享受了一頓非常可口的摩洛哥晚餐.




Vincent Kao 於 2010-05-19 07:40:05 回應
哈哈,一點也沒“客氣”之意。
我開戶只為回應用。

Sop 於 2010-05-19 19:31:09 回覆
在這裡貼文會有 Feedback, 而且可以交到好朋友 Friends without borders.
 
Vincent Kao 於 2010-05-18 01:34:07 回應
讀你的遊記,回應和再回應的確是eye-opener。
可惜,另一群人沒福享受。
Anyway, keep on traveling and writing!
 
Sop 於 2010-05-18 19:33:37 回覆
這是你客氣.
我倒好奇, 何時會將你自己的大作Po 在奇摩部落格裡,以饗"大"眾?
 
paper tiger 於 2010-05-16 23:06:10 回應
其實阿拉伯人並不是如一般傳媒所傳達的恐佈分子 的印象 大部份阿拉人還是很虔誠善良的 然而在面對生存以及文化信仰被貶損壓抑甚至摧毀 一部分阿拉伯人以激烈的手段行使對抗是可以理解 不過阿拉伯人可能需要去了解為什麼西方世界可以容忍並且維護言論自由的文明 即使是貶損 卑劣的言詞 而這正也是台灣社會需要學習的
 
Sop 於 2010-05-17 16:16:15 回覆
不過話說回來, 如果西方人能站在阿拉伯人的立場來看歷史, 可能他們也可以了解為什麼阿拉伯人不能容忍並且維護西方貶損他們的卑劣言論的自由.

 通常來說, 其實最不能容忍他人言論自由的是猶太人, 不管你說甚麼, 只要"他們"認為你是 Antisemitic 反猶太, 你的麻煩就大了. 而他們有一個全世界性的監督網絡. 西方人對這種現象的"容忍", 甚至"相助"的現象, 不是阿拉伯人(還有我!)可以接受的.

paper tiger 於 2010-05-16 22:44:52 回應
"六日戰爭"曾是台灣的榜樣, 使台灣人非常的興奮" 個人不曉得所言台灣人興奮什麼 不過就中東幾次戰役個人佩服以色列人在面對遠比自己超出很多的軍事力量仍然可以出奇制勝 驚訝不已 如同大衛王擊殺巨人歌利亞一樣

Sop 於 2010-05-16 20:16:41 回應
給 paper tiger
上帝"揀 選猶太人為自己的子民"好像並不比夏娃吃了蘋果的後果要好. 我贊成您說的"只有優越感是不足予成為優秀民族的", 可是世代的被排擠似乎也有"篩 選"的效應. 

西班牙之"排斥異教, 裁判異端"讓猶太人流離世界, 讓猶太人建立了第一個資訊交換, 互通有無的Network!

 因為不准操手工藝等謀生所需, "強迫"他們發展鑽石,金融事業, 讓他們控制了世界金融. 證明了聖經上說的'凡事都互相效應", 好像 跟我們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差不多.

以色列的建國跟西歐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愧疚感有關. 但用佔來的殖民地減輕自己的愧疚感, 並不能免去現在對巴勒斯坦人的愧疚感. 您說: "驅離了大部分不願歸入以色列國家的巴勒斯坦人所以隔離了巴勒斯坦自治區" 是有商榷的餘地的. 當時包括 Shamir, Rabin, Begin 都曾因要建立一個猶太人的國家, 親自帶兵出馬將巴勒斯坦人驅逐出他們的村莊! 以色列並認為聯合國通過的領域太小, 太窄不利於防衛, 出兵佔領鄰國領土, 作 為buffer. "六日戰爭"曾是台灣的榜樣, 使台灣人非常的興奮!!!! 這種非法佔領的行為今天還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繼續的進行著, 只是很多人還視若無睹,將繼續二戰後對納粹行為的反應 "We didn't know what happend?"!!

您說的"巴勒斯坦人想要獨立建國不要被以色列控制 可是泛阿拉伯世界卻不願承認以色列國的生存權"是以色列跟猶太人希望西方社會認同的解釋, 可是這離現實相差太遠了.

瑪妮 於 2010-05-16 16:55:57 回應
一位朋友娘家在Casa Blanca , 一直問我何時跟她回去看看, 阿拉伯國家我還真沒去過一個, 看些照片實在很吸引人, 自己去旅行我是不太敢到回教國家去, 雖然他們很熱情親切, 那連結的確很棒, 好像古代帝王才有的豪華

Sop 於 2010-05-16 19:30:41 回覆
如果現在我有摩洛哥朋友邀我, 我一定去. (以前錯過機會, 只買了一本旅遊書). 一般來說摩洛哥的政治還穩定. 至於其他安全問題, 真的是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應注意的地方. 


我對"不自然"的豪華也是有點閃避. 沒錢當然是一個問題, 沒看到世界上很多自然分配的貧富不均, 讓我有無能為力之嘆. 能做到的大概只是 "順應自然, 不浪費資源". 看到緊鄰的兩國人, 一個享受著讓人羨慕的Spa, 一個缺水喝. 那種Spa我是無法享受的.
 
瑪妮 於 2010-05-16 16:45:22 回應
摩洛哥的點心我不敢領教, 太甜又太膩, 20 歐元@@
Sop 於 2010-05-16 19:19:01 回覆
吃來吃去還是台灣作的"比較不甜", 蓬鬆的"西"點(蛋糕) 最好吃. 我也是怕他們點心的甜膩.  

甘尼太太 於 2010-05-15 18:17:05 回應

看到你這些食物,真是帶給我不少舊日時光的回想。

1998年結婚。台北宴客是在「北非心情」。當年台灣唯一的摩洛哥餐廳。
當時還沒搬到中東去,總覺得阿拉伯世界的種種,應該就像摩洛哥在旅遊資訊上所現的一樣。

到了住在阿曼(Oman)時,週日(事實上是星期五)到 Inter-Con.游泳+吃早午餐,度週五的半天時光(其他很多本地人要上清真寺),是很多外派人員的典型生活。

在阿曼首都Muscat的市區發源地的東南邊緣,有一個地方叫「綠草地」(Bustan),設有一間在阿聯酋七星級旅館發跡前在阿拉伯世界赫赫有名的Al Bustan Hotel: http://www.ichotelsgroup.com/intercontinental/en/gb/locations/muscat-albustanpalace
目前也委託Inter Con.集團管理。
看著你的照片,帶給我不少回憶。

只是在阿曼,鮮少見到跟你要錢的「導遊」!
阿拉伯人的好客與榮耀感,時常會讓你覺得要對他們更好。
我還記得我們到一內陸綠洲城市 Nizwa 找一個不知什麼景點(好像是漥洞);還有一回,半夜到阿曼中部海邊欲觀海龜產卵......都遇上熱情的阿曼歐吉桑,開著他們的卡車帶路二三十分鐘。 想要有所表達,給個小費,卻是都被拒收。

Sop 於 2010-05-16 09:15:05 回覆
哇! 半夜搭便車, 我雖然相信很多阿拉伯人的熱心, 可是我不知道我敢不敢這麼做! 丹吉爾遊客太多了, 大概是先有遊客才有這麼強勢的導遊風氣罷! 這麼多人會5 種語言的現象真的讓我很吃驚. 從他們的衣著看起來還是很阿拉伯, 可是這裡有太多移居國外的僑民往來, 加上歷史背景, 他們的文化實在很 "Multi-national"

看過有關阿曼的展覽. 因不准照相, 又沒作筆記都忘了阿曼也是一個很好的旅遊地. 你那連線真棒. 多謝了. 你也讓我想起當時的展覽會了.


paper tiger 於 2010-05-15 11:58:56 回應
其實阿拉伯人跟猶太人是同宗族的 就文化演譯也有共同之處 阿拉伯是對該區域大部分為信仰阿拉的稱謂 其實稱為中東文明應該比較中性 就我了解猶太人是一個家族一支很特別的游牧民族 以色列人發源在兩河流域 也就是今天的 伊拉克 在他們的信仰裡堅定的"上帝所撿選的" 在這樣的信仰基礎上猶太人有非常強列的優越感 可是只有優越感是不足予成為優秀民族的 以色列民族特性非常嚴謹 信仰堅定而且頑固 非常重視教育 解讀數字能力非常強 信仰律法規範以外可以非常功利世俗的作為 例如以色人跟阿拉伯人一樣不吃豬肉 可是卻可能養豬殺豬賣豬肉只要謹守不吃豬肉就可以了 很顯然這些特性是世界上其他民族所跟不上的 以色列人謹守律法規範卻可能失去律法規範的精神 以色列人數字能力很強所以很少人可以從與他們交易上得到過多的好處 所以以色列人被歸為很摳的民族 不過以色列人卻也非常尊守信用的民族 這個民族兩千年前分裂為南北兩個政權 以色列 和猶太 最後為羅馬帝國所滅 民族被強迫遷徙流離失守 可是這個民族卻不曾消失 分散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忍受被歧視壓榨不公平對待非常多 可是他們卻多能在當地社會堅強生存而且佔據政治權力外優越的社經地位 以色人流離歷程的兩千年不曾放棄信仰 彌賽亞救世主和復國的期盼以色列人分散世界各國也不曾中斷彼此的聯繫 很奇妙的大約到了二次大戰前50年猶太人興起了復國運動 也就是說以色人復國不是二次大戰忽然間冒出來的 所以能夠在第二次大戰後利用世界紛亂阿拉伯世界權力真空以及運用以色列人在二次大戰期間幫助英美法等國家打敗德國的影響力下驅使這些國家幫助他們透過聯合 國在已經為阿拉伯人居住或者和阿拉伯人混居的舊國土上復國 過程裡驅離了大部分不願歸入以色列國家的巴勒斯坦人所以隔離了巴勒斯坦自治區 巴勒斯坦人想要獨立建國不要被以色列控制 可是泛阿拉伯世界卻不願承認以色列國的生存權 以至於有多次的以阿戰爭延續了祖先的爭戰的歷史

Sop 於 2010-05-16 20:15:30 回覆
上帝"揀選猶太人為自己的子民"好像並不比夏娃吃了蘋果的後果要好. 我贊成您說的"只有優越感是不足予成為優秀民族的", 可是世代的被排擠似乎也有"篩選"的效應.西班牙之"排斥異教, 裁判異端"讓猶太人流離世界, 讓猶太人建立了第一個資訊交換, 互通有無的Network! 因為不准操手工藝等謀生所需, "強迫"他們發展鑽石,金融事業, 讓他們控制了世界金融. 證明了聖經上說的'凡事都互相效應", 好像跟我們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差不多.

以色列的建國跟西歐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愧疚感有關. 但用佔來的殖民地減輕自己的愧疚感, 並不能免去現在對巴勒斯坦人的罪惡感. 您說: "驅離了大部分不願歸入以色列國家的巴勒斯坦人所以隔離了巴勒斯坦自治區" 是有商榷的餘地的.當時包括 Shamir, Rabin, Begin 都曾因要建立一個猶太人的國家, 親自帶兵出馬將巴勒斯坦人驅逐出他們的村莊! 以色列並認為聯合國通過的領域太小, 太窄不利於防衛, 出兵佔領鄰國領土, 作為buffer. "六日戰爭"曾是台灣的榜樣, 使台灣人非常的興奮!!!! 這種佔領行為今天還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繼續的進行著, 只是很多人還將繼續二戰後對納粹行為的反應 "We didn't know what happend?"

您說的"巴勒斯坦人想要獨立建國不要被以色列控制 可是泛阿拉伯世界卻不願承認以色列國的生存權"是以色列跟猶太人希望西方社會認同的解釋, 可是這離現實相差太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