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誠信度有多少?


台中市太平區宜欣郵局員工陳惠澤,疑因揭發郵差超時工作、郵局卻不給加班費的弊端,二十九日收到公文,以嚴重損壞郵政聲譽,將對他記大過處分。

「利用員工交流園地和部落格發表不當言論」、「嚴重損壞郵政聲譽與員工團結和諧」
陳惠澤表示,公司會將他視為眼中釘,起因在於他向勞委會檢舉郵差超時工作,因看到郵局弟兄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卻從未領加班費,根本就是血汗工廠,不忍心郵差如此辛苦,卻沒有相對報酬才會提出檢舉。(節錄自2012/05/30 自由時報)

我不禁自問:如果我是陳惠澤,我也會這麼做嗎?

去年大統長基食品廠的假造食用油事件爆發時,我也想:今天如果我任職大統,整天面對著摻東加西的劣質油類當高級食用油賣的工作,我會因為個人的誠信跟社會正義,冒著失業的風險揭發大統嗎?或者我應少管閒事,一聲不吭,但求潔身自保?

二次大戰時,德軍在荷蘭逮捕”世界的惡族敗類“ 猶太人,並將他們運到在德國或波蘭的集中營裡。那時,有荷蘭人加入德國納粹的黨衛軍(Schutzstaffel , SS) 幫德軍搜捕猶太人;也有人冒著自己跟家人的生命危險將他們藏在自己的後院裡,閣樓上或穀倉裡。還有更多的人獨善其身,裝聾作啞,不聞不問,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猶太人既然無限期的離開了家,有些左鄰右舍就名正言順的替他們”保管了“家裡值錢的東西,於是在毫無猶太背景的人家裡突然多了些猶太文物。德軍作戰需經費,賣了沒人住的猶太人的房子,“有能力,有眼光“的荷蘭人就撿個便宜。

我懷疑如果我是當時的荷蘭人,我會扮演那一個角色?

1990年前後,因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 決定減少對東歐國家內政的干涉跟時勢所趨,蘇聯跟東歐各國紛紛放棄共產專制政體。許多人一生中首次嚐到自由的滋味。那時在電視上看過有關昔日蘇聯秘密警察(KGB)無孔不入,到處裝設竊聽器,佈置密線人員的節目。自家人在家也要捂著嘴巴細語或用手勢來溝通的報導,感受到那恐怖的氣氛,不禁也心驚肉跳。

柏林之牆還未倒前,東德境內每50人裡就有1人是秘密情報人員 (Stasi秘密警察) 。電視上情報中心裡,坐滿了用蒸汽開信檢查所有信件的人的鏡頭一直讓我難忘。解放後,人們可以申請查看自己在 Stasi 安全情報局裡的檔案資料時,很多人驚訝的發現自己的密友或家人曾經是秘密監視報導自己行蹤跟言論的情報人員!

2010年,美陸軍上等兵布拉德利·曼寧(Bradley Manning)將美國政府的機密文件外洩給維基解密網站,透露了美軍在伊拉克像玩戰鬥遊戲似的,誤炸平民...等的錄影片,並揭發很多美國政府扯爛不義的外交手段。因而被美國政府逮捕並於去年以偷竊跟間諜罪被判處35年監禁。曼寧後來變性,改名 Chelsea。她很“天真”的以為,她的機密外洩可以激起社會的激辯研討,繼而能讓這個世界因她而更美。She said she hoped the material would lead to "hopefully worldwide discussion, debates, and reforms. if not ... than [sic] we're doomed as a species.

去年6月,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後來在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技術承包公司任職的愛德華·史諾登 (Edward Snowden)犧牲了高薪的工作及安定的生活,將美國國家安全局“菱鏡” PRISM監聽專案...等的機密文件披露給媒體後,為躲美國政府的拘捕暫時躲在俄羅斯接受政治難民身份的保護。

一夜之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每個人在NSA都登記有案!史諾登認為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做法對“民主”是一個威脅。為了衛護人類的自由,為了激起美國政府對這種做法的檢討,他冒著終身被監禁的風險,揭發了這一事件。

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 原是東德人,20幾年前剛從情報局Stasi 的恐怖制度下解放了出來,忽然發現自己的一舉一動,每一通電話都在國際好友美國的NSA監視之下,一時噩夢重現。嚴重的傷害了美、德間的盟友關係。

你也許會說,國際間本來就是互相監控!只有笨蛋才會相信盟友間的互信與互尊!Merkel 的反應不是美國的錯而是自己的笨!

如果我們忽然發現信件被偷拆,或在自己的家裡被裝了竊聽器或偷拍針孔,心臟恐怕要停止跳動了;可是我們的每通電話,每件email 或簡訊都被偷錄,我們卻能處之不變。

日常生活裡,我們的道德標準,誠信度常在沒有選擇的餘地下受到考驗。隨著年齡的增長,警覺到自己判斷是非,善惡,英雄跟狗熊的能力似乎也逐漸的在降低。

請問您的誠信度有多少?您認為世界上有道德準則嗎??

3 則留言:

  1. 我也屬於笨的種人...我以為別人會在乎, 原來人家無動於衷
    如果我是郵局職員, 我可能會說, 因為我會以為大多數人會站在我這邊...
    不管這世界有沒有道德準則,我們個人仍然會有自己的判斷標準, 雖然可能和Merkel 一樣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當傻子, 但是那還是自己的原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說的對,我們還是有自己的原則!說一件相信你也會很驚訝的調查報告:根據荷蘭聯合工會(FNV) 西元2000年的一項調查:在119名在政府機構或公司行號裡上班曾告發其業主不公不義的做法的人裡,有37%受到業主的威脅跟壓力, 35%因而長期生病, 8% 被迫暫時停職,其他的40% 遭到開除。現在已經立法保護舉報的人,但不管怎樣都表示要保持自己的誠信,衛護社會正義都要有足夠的膽識,並有一定的犧牲精神。很重要但也不簡單!!對這些人真的很佩服!

      刪除
  2. 台媽 台媽 [114.39.135.148] on 2014/01/11 07:57 [is set as invisible] [Delete] [檢舉廣告留言] [回覆]
    台媽
    如果被監聽可以活下來,應該就會適應。難在號稱自由民主慣了,卻是十足地畫地自由民主。

    Sop
    我怕這種整天戰戰兢兢的生活很難適應。畫了地就談不上自由民主了,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