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你會接納我嗎?


當年被演藝學校(Kleinkunstacademie)拒絕的荷蘭女藝人 Claudia de Breij 是荷蘭當今很受歡迎的脫口秀演員。她的演出幽默輕鬆,跟有些別的荷蘭獨口秀一樣,常含政治意味,偏美德的宣揚或和平的呼籲。


 2009年我們湊巧聽了她一場主題是「熱和平」的演出。這是針對「冷戰」的幽默演出。其間她唱了一首自己寫的曲子  “Mag ik dan bij jou?"/"May I be with you?" 。這是一首充滿愛心的慰藉曲子。後來這首歌常在國人需要得到安慰的時候,像荷蘭王子滑雪時遭雪崩而逝去;去年馬來西亞航空 MH-17 在烏克蘭高空被擊落,近兩百個荷蘭人喪生時被演唱。最近因為敘利亞難民的湧入歐洲,這首歌又在臉書上傳開了。

一直想將這首歌翻成中文,介紹給朋友。現就藉這個機會簡單的翻譯一下,算是了了這件心事。希望您會喜歡它。





如果戰爭爆發了,
而我需要藏身之地,
你會收容我嗎?

如果新的幫派成立了,
而我不願加入,
你能接受我嗎?

如果來了一條新的規定,
而我達不到這個要求,
你會接納我嗎?

如果我一定要做什麼,
而我從來沒做過,
你會幫我嗎?

我可以找你藏身嗎?
如果我沒處去上;

如果我忍不住哭了,
你會為我拭淚嗎?

因為如果你願接納我,
我也會隨時歡迎你;

無論你什麼時候想來,
我總會為你留個房間。

如果颶風暴雨來臨,
而我心裡害怕,
我可以去依靠你嗎?

如果夜深了,
而我卻怕黑
我可以跟你在一起嗎?

如果春天來了
而我跌入愛河
我可以去找你嗎?

當愛情來臨時
而我非常的肯定
你會接受我嗎?

我可以找你藏身嗎?
如果我沒處去上;

如果我忍不住哭了,
你會為我拭淚嗎?

因為如果你願接納我
我也會隨時歡迎你

無論什麼時候,你想來就來
我總會為你留個房間

我可以找你藏身嗎?
如果我沒處去上;

如果我忍不住哭了
你會為我拭淚嗎?

因為如果你願接納我,
我也會隨時歡迎你;

無論什麼時候,你想來就來,
我總會為你留個房間。

如果我面臨垂死,
而我心裡害怕,
我可以去依賴你嗎?

如果我面臨垂死,
而我卻孤單一人,
我可以去依賴你嗎?


3 則留言:

  1. 如果沒有翻譯,曲風溫柔,加上翻譯,更引人深思。

    回覆刪除
  2. 她的愛確實比一般的小情小愛要寬廣多了. 有點憂國憂民的.
    只是, 這樣的人大約活得比一般人較為不輕鬆. 祝福她 !
    痞客邦 不越矩的老巫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不定有這樣的愛心的人,日子會過得更有意義,而充滿了生命力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