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印度見聞 (九) 印度牛


據傳印度神Krishna 小時曾當過牧童, 極力保護牛隻,因此牛在印度教徒的眼裡就變得非常的神聖. 信仰印度教的人甚至認為: 人們喝牛奶,意味著:牛對人類的意義無異於人類的母親, 故以之為聖牛. 他們因此也極力反對吃牛肉.可是他們對牛革的使用,似乎較無約束.只是在進某些廟以前,除了一定要脫鞋以外(註),還要將皮包,皮帶等皮製品留在看管處,不准帶進去.

根據我自己在印度的經驗,牛在印度人的生活裡的確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印度教徒雖然不吃牛肉,但是他們卻喝牛奶.他們對牛雖然非常的友善,但並不覺得有需供拜的神聖.不曾見過什麼人用飼料餵牠們,只見這些牛在街上隨處亂走,到處覓食.因為街頭沒有垃圾桶,人們常習慣性的將垃圾隨手丟在街上.凡是牛能吃的有機物,大概都會馬上被吃光.





清晨開著卡車來抓回放在這裡覓食的牛隻.他們的飼養經營的方式大概是"放牛吃垃圾".



從烤玉米的攤子上買根玉米來餵牛的人大概不多.




牛糞則被 “賤民” 收起曬乾,當燃料用.

在Jaipur鬧區外有條馬路,路中間那條綠地上有個亭子類小小的古建築.是此地三輪車夫(Riksha) 休息睡覺的地方.清晨路過,看到他們正聚在一起作早餐. 火苗燒穩後,他們就將麵團直接放在牛糞上燒烤。






印度的牛皮曾是世界上各大鞋廠牛皮的主要來源. 可是因為印度教徒自己不吃牛肉,所以也不能殺牛. 所有的屠宰場都是由回教徒來經營. 又因為印度教跟回教徒的分佈不均, 這些牛經常須走上好幾百公里的路才能被物盡其用. 白天牛群沿著高速公路走向他們“牛生”的終點, 晚上就找個可駐腳休息吃草的綠地露天過夜. 可是這麼一來, 印度的高速公路就不大高速了.

車行在從新德里到孟買A8的高速公路上, 正好碰上牛群上路的季節,我們邊吃香蕉,邊將香蕉皮隨手從窗口丟出與走在路上的牛
分享, 既神聖又寫意, 這對一個旅遊者來說,當然是大開眼界, 不亦樂乎!只是這種現象可能並不利於經濟的發展.







一個是不准傷害牛, 視牛為聖牛的印度教, 一個是不准吃豬肉, 只准吃牛肉的回教, 根據不同教的人不可以共枕的原則, 他們之間衝突之不可解, 真的是用“膝蓋”也可以想得通的. 印度和巴基斯坦, 還有被他們分割的kashmir, 不幸因此而成為世界上的“永遠戰場”之一了!!!

註: 他們說是因鞋底髒的關係,可是我總覺得這是抽象意義上的污穢,與鞋底實際上髒不髒無關,因為廟裡並不乾淨.

*** 目錄: 印度








來鍋好湯 於 2008-06-12 11:41:04 回應
印度朋友說是因為怕有人的鞋子是牛皮作的
Sop 於 2008-06-14 13:14:18 回覆
其實這我不大清楚, 因為在廟前, 堆鞋子的地方, 也可以看到很多塑製拖鞋.

masumi 於 2007-05-14 10:55:29 回應
長途拔涉只為終了..想起台灣的俗話說~豬知走不知死,牛知死不知走 這在印度可就行不通嚕!
Sop 於 2007-05-14 14:13:07 回覆
還不知有這種說法,真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