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Schermer 風車博物館導遊


陪友人參觀了荷蘭西北部 Schermer 的風車,想起古早以前曾為這風車博物館翻過一些解說文字。現在就加貼點圖片一併“存檔”在這裡罷!


=========

很多人可能只聽說過或在圖上看過荷蘭的風車,而不了解荷蘭的風車在四個世紀以前是專門為了解決低窪地的問題而被發明建造的。所以它原來其實只是用來將水從低窪地排往高處用的水風車。

到荷蘭來的遊客一般都會選擇到鹿特丹以東的”小孩堤防"Kinderdijk 看風車。那十幾座連在一起的風車,跟在運河水道裡的倒影實在迷人。可是,在荷蘭西北部的 Schermer 其實也有一個很值得看的”斯黑爾摩爾” Schermer 風車區。

斯黑爾摩爾Schermer 原來是一個4760公頃大, 4公尺深的大湖。



16世紀末期,環湖地區的水患日益嚴重。有了以前陸續汲亁湖水的經驗,荷蘭人開始考慮要將斯黑爾摩爾湖水抽乾作為農地使用。經過三年多的籌劃,終於在1634 年正式開工。

本來汲亁湖水的做法是在湖的外圍挖一圈環湖渠道,再用水風車將水抽入渠中,繼而打入外海。可是這裡的湖水很深,所以他們就按照水位的高低,挖了高低不同的幾圈環湖渠道,將水由低處漸漸的往高處汲抽。

 


因為這些風車是建在沼澤地之上,為了避免風車陷入鬆軟的地層裡,風車的建造選用木質骨架取其質輕,再在其上覆蓋蘆莖。它的風車車冠及十字風翼都可以從風車裡面控制轉動,調整迎風方位。


十字風翼長達24.5公尺。近距離看,實在非常可觀。



這水風車在風力強達七級時, 每分鐘可汲水60-70立方公尺。 




風力弱的時候, 風車主人就要把翼帆也綁在葉翼上, 以充分利用風力。因隨著風力跟風向的改變,風車主人日夜都要待命,所以他們一家人就住在風車裡面。1925年以後,因風車師傅的薪水漲得太高,人們決定建造四座電風車予以取代。自此這群風車組便一一的被解體了。現在僅存的11座水風車是由義工組成的水風車基金會負責管理。其中在 Schermerhorn 的風車就是今天的水風車博物館.

光看荷蘭地圖令人難以想像,以前荷蘭的西部除了一些沙丘帶外,都低於海平面1 到4.5 公尺。在那沒有柴油或電力汲水機的年代裡,人們只能在海水退潮的時候配合適合的風向,才能讓水通過水閘排入大海裡。要保持兩腳乾燥是非常困難的事。儘管如此,世紀以來,荷蘭人靠著不斷的努力與研究,不但海水不再氾濫襲入,湖泊也一一的變成人造地了。今天能藉著數千不同水位的溝渠,水道和運河的複雜的排水系統, 將多餘的水排出以保持荷蘭數以百計人造低地的乾涸,除了需要高度的設計才能及密切的合作外,每年還要耗資數百萬歐元。這是荷蘭人的驕傲也是荷蘭人換取基本生存權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