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賞菇雜記 《I》



在荷蘭不怕你閑著沒事幹!不久前,報名參加了一個大學的老人課程。看到老師提供的一大堆英,荷文的參考書單。聽到一大堆沒聽過的人名跟地名。。。害我坐在書桌前直打瞌睡。真不知自己為什麼想知道兩千年前的羅馬是什麼樣子!?

還是不要折騰自己了。換換口味貼一點輕鬆的圖片調劑一下罷!

上週末,11月1日。老天似乎忘了我們早已換季,溫度計破天荒的突破攝氏20度,創下有記錄以來最暖的11月天!

不願在家錯過這美好的陽光,幾乎成了慣例的,我們又驅車前往荷蘭西邊的沙丘了。荷蘭西邊長長的海岸線,隨便哪裡都是散步跟騎車的好景點。加上季節的變化,不管去得有多頻繁都不會有舊地重遊的感覺!




原本只是出來走走,卻驚喜地發現現在正是蘑菇季節!其實荷蘭秋天的樹林裡,到處都是蘑菇。久而久之也習以為常,我們早已不再專為蘑菇出遊了,可是這並不減巧遇時的興奮。



才剛走進林中,馬上就看到了四種不同的菇類!這些年來,我已經放棄了去認識菇類名字的野心。維基上說,光被認定有記載的菇類就有一萬四千種。這麼多不同的種類,我怎麼可能記得!?



除了滿地落葉,還真看不出一點秋意!


正是這些落葉保持了地面上適合菇類生長的濕氣。在延展出來的樹根片(?)上長滿了馬鈴薯球狀的菇,似乎知趣的落在樹根旁的大玉碗邊,而不去驚動它。




這海貝怎麼也上岸,跑到沙丘林裡了呢?


不同的朽木,不同的環境,都有其專屬的菇類。



不知是否可食用。但從上頭往下看,儼然「旺旺」的偽裝者/Look-alike! :-)


樹林裡橫七竪八躺在地上的朽木,是尋菇者最喜愛的目標。
 







地上菇族相聚的地方,也是挺顯眼的。



看看底下的模樣,這是哪個明星的帽子嗎?


正嘀咕著今天的蘑菇怎兒都淡然無色,就看到了這面上塗著不大自然的胭脂的村姑/菇。


這個呢?是倒扣過來的碗公?還是被遺忘在林裡的帽子?


不因其小而藐之!正是找蘑菇的樂趣。







------


6 則留言:

  1. 童話世界,各異其趣... 奇怪我總想到外星人搭乘的飛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比利時,人們也有尋菇的習慣嗎?每次看到這麼多奇形怪狀的蘑菇時,我都忍不住要說上帝真是天才!:-)

      刪除
  2. 有, 我知道有些開中國餐館的放假會去尋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不會是去找可食菇為客人加菜吧?!:-)

      刪除
  3. 除非是從家族裡多年的一起採菇. 互相複檢一下. 確定可食. 否則是有危險的.
    例如, 你的第二篇裡 , 可食的 " 高大環柄菇 ". 有一種極其相似的 " 綠褶菇 " ( Chlorophyllum Molybdites ). 是有毒的. 一定要很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有一陣子,連續好幾年都有蘇俄人吃自己採的菇而喪生的新聞。他們可是有世代相傳的知識。我是不會冒這個險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