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題外話宗教 (續 我愛阿姆斯特丹)


格友子駿問我: "現在的荷蘭應該不再對信仰天主教的方式有所限制了吧?"

其實打從1795年拿破崙統治荷蘭以來, 就已經規定宗教自由了. 但彌撒聚會的'地下性' 還是維持了很久, 火車站前新的'聖尼古拉天主教堂'就是一直要等到十九世紀末才敢建.

今天說是'宗教自由', 我個人覺得聽起來比實際要好聽得多. 畢竟這裡的基督徒裡, 也有非常保守,'自以為是'的教派. 有的沿門傳教, 卻拒絕與不跟他們有相同信仰的人來往, 更有拒絕往來户的制度, 即使是自己的兄弟姊妹也不准有來往. 有的教派男人至上. 女人沒有被選舉權 (他們的政黨佔荷蘭下議院的一席) 年輕女孩穿長及腳踝的裙子,除了上學(屬於那個教會的學校)只在他們成排上教堂的時候才看得到她們; 生死是上帝的旨意, 所以小孩不准打預防針....等等. 理想的自由平等的爭取, 有時比想像的難, 難很多.

美歐國家種族的複雜性是'不在其境'的人難 以想像的. 各種社會理論常會讓我覺得是一種'人性的角力'. 這種基督教團體的被通融其實有點像'中國人'在荷蘭. 他們人數有限, 不投票, 不參與政治, 不參與社會活動, 默默的'分享'別人的努力造成的社會安定跟財富, 但他們也不傷害社會,過著自己的日子所以可以視而不見. 可是回教徒現在面臨的卻是以前西,葡的猶太人, 法國的基督教徒, 荷蘭的天主教徒的命運. 雖然由於長期人們受到人性的考驗, 程度上比以前要輕得多, 而且公然起來為回教徒辯護的人也很多, 加上法律的保護, 他們已經能從一開始不准建清真寺, 到後來小小不起眼的清真寺, 到現在正在鹿特丹蓋的歐洲最大的清真寺. 這幾十年來, 回教徒人口在荷蘭的劇增, 受到宗教信仰擺脫不了民族文化的影響, 還是有很多人看到回教徒就害怕. 這種對回教徒的畏懼, 防範心理,常常又是引起'種族文化'的對立的原因. 西方歷史裡, 宗教與戰爭就如此世世代代並肩而行. 可以很挑釁的說: 宗教是萬禍之源! 問題是看看世界上, , 上帝, 天主, 馬利亞, 阿拉, 佛陀沒有到及的地方, 樹有樹靈, 土有土地公....還有全世界各角落拜天地之靈, 泛稱的Shamanism薩满教, 證明信仰上帝是人類基本的需求宗教引起的衝突好像也是人類 '命中注定'!

本來以為人是會從經驗學習的動物, 可是, 前幾年Bush代表政府宣揚(包括猶太教的)基督教, 跟回教國家對立, 證明的好像只是: 歷史總是會重演的; 人類是不可能從歷史學到任何經驗; 太陽底下無新鮮事!!!!!!!








回應(5) 
2009/08/14 11:55 回應
 歷史總是會重演的; 人類是不可能從歷史學到任何經驗; 太陽底下無新鮮事!!!!!!!
「歷史總是會重演的」
正如傳道書:
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事早已也有了。並且 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人類是不可能從歷史學到任何經驗」真是如此嗎
雅各書一章2-4節: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箴言三章5-6節說: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
  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以前,總在一切順利的時候不懂感恩,當患難來臨之時又頻頻抱怨。而今我深感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明白苦難使我更親近 神,不再在負面的光景中輪迴,不再怨天尤人。不論得時不得時,主的平安常在我心。
也求主幫助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得以完成神所託付我們的大使命,傳福音給萬民聽,使人人都回到天父的家中,一起享受神所賜的愛與祝福。
也願神大大的賜福予您
fan 
Sop2009/08/16 07:07回覆
謝謝您的善意, 也願神賜福予您!
仙客萊2009/04/01 18:53 回應
宗教是那群無法踏入政壇男性的另一種春藥. 可悲又可怕的是這群男性將女性視做仇寇, 彷彿他們的出成與成長跟女性毫無關係. 他們難道連自己的姐妹, 母親, 女性的親戚都如此痛恨, 鄙實嗎? 他們利用宗教做幌子行欺壓之實, 假借 上帝的名義倒行逆施, 幹盡了 上帝眼中為惡的事情. 這些人是要下地獄的, 因為他們都是神棍!   上帝的教導是要彼此相愛! 他們呢?
Sop2009/04/01 20:05回覆
看沒有ㄟ!
仙客萊2009/04/01 17:11 回應
假如大家信仰的對象是 神, 就不該有如此多的歧見, 更不該有如此深的仇恨了. 既然大家都認為自己是 上帝按著自己的形象所創造的就更該因此而尊重對方. 為了宗教而殺害自己的同胞真的是愚蠢至極!
Sop2009/04/01 17:19回覆
唉! 可惜宗教往往是藉口, 權力才是真的.
瑪妮2009/03/31 16:03 回應
啊, 這可是一個大題目,當您寫到宗教時, 我就有許許多的感觸, (您知道我有禱告的習慣), 雖然我不信什麼獨一的真神)它多到我連寫一篇回應都變得非常困難,  我試試在下篇文章寫這篇文章的回應
Sop2009/03/31 16:35回覆
引頸以待!
不越矩的老巫婆2009/03/31 02:53 回應
那麼 不信任何特定宗教.   也不反對任何人信任何宗教.    各自走自己的獨木橋      可能是最自在的囉 !
Sop2009/03/31 16:32回覆
在荷蘭, 理性的人文主義 (Humanism) 跟無神論 (Atheism) 都算是宗教分類裡的一種. 他們相信大自然, 是一種不相信有 '神' 主宰大地的信仰. 尤其是Humanism 的組織很大, 儼然一個傳統的宗教組織.
雖然我常常只是各宗教的旁觀者, 我大學裡的好朋友有很忠誠的基督徒, 也有很忠誠的佛教徒.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 如果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宗教信仰, 豈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到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