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我愛阿姆斯特丹 (二) 南北線的悲劇


說來讓人傷心, 其實提筆寫”我愛阿姆斯特丹” 的動機不是我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跟古建築間倘佯的習慣, 在阿姆斯特丹的公園裡閒逛, 鬼混時的自在, 在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或音樂廳裡呼吸文化氣息的激情引起的, 而是因為我所喜歡的阿姆斯特丹快要被毀了! 讓我有不說會憋死的難過!
 

如果您現在從阿姆斯特丹火車站出來, 一定會被站前的大坑嚇了一跳! 怎麼回事? 什麼時候阿姆斯特丹被炸了?! 


這是阿姆斯特丹火車站的正面.


出火車站後, 左手邊的聖尼古拉大教堂.


您放心! 阿姆斯特丹沒有被炸, 這”只”是從2003年起開始挖掘地鐵”北南線”的意外之一. 這條原計2013年完工的地鐵, 自從開工起已經讓一段捷運軌下泥土下陷, 火車站前的橋坍陷(就是這個大洞), 在Vijzelgracht 的四棟房子更因地層下陷, 造成嚴重裂損,不能再住人(註一). ….. 

這就是在Vijzelgracht 的房子, 為了安全, 居民已經遷出, 並用木頭給固定了起來.

 
經過一連串的意外, 計畫完工期已經延到2018, 預算也從原有的一億歐元漲到兩億四千歐元了! 為了這條地鐵, 阿姆斯特丹已經到處都是圍起來的大坑, 未來的風險又沒人敢負責,有關單位進退兩難.
 

在一個滿是古蹟的舊城裡建地下鐵道, 本來風險就很大. 要在阿姆斯特丹修地下鐵更是難上加難. 因為阿姆斯特丹地下不是我們熟悉的泥巴或砂石. 而是十幾公尺深的泥炭層(註二). 這種所謂的泥炭其實是尚未分解腐爛的苔蘚類有機物. 經過9000年的堆積而成. 含水量特別高. 因為地勢低, 地質軟, 在這裡蓋房子, 需要先將長達十幾二十公尺的木樁打入地下, 直達砂層打不動為止. 才能在木樁上建地基. 世紀以來, 為了蓋房子, 修堤防, 在整個城市的地底下打進了上百萬根的木樁. 有個玩笑說: 阿姆斯特丹的人都住在樹上! 就是這個原因.

現在都是用鋼筋水泥取代木樁. 先用鋼筋柱子打入地裡, 再將鋼筋跟水泥注入.



在這種地下層挖隧道, 必須邊挖邊建隔離牆, 並將挖出來的空隙馬上用水跟爛泥填滿, 以免地下層因水分流失, 引起地層下陷.
 

為了地層下的穩定, 建隔離牆是人們蓋房子前的準備工作, 因環境跟功能不同, 並受到成本計算的影響, 隔離牆使用的材料也不盡相同. 阿姆斯特丹地下鐵隧道使用的是水泥牆. 不知為什麼, 修建的擋牆不斷的發生裂紋漏水的現象!!!!這次意外就是在Vijzelgracht 街道地下13 公尺處的牆上發生裂縫, 不斷的向外流出水跟沙才發生地層下陷. 下圖是我們小鎮上, 蓋房子的一個例子.


因每個地方的地層不盡相同, 挖隧道的影響也不一, 計畫施工的單位一直拿不出對策, 可是市政府的負責單位急功心切, 居然在這難題還未得到解決以前,就決定開工. 簡直是拿歷史文物跟人民的安全,尤其是老百姓的稅金開玩笑! 當初為了省錢, 竟未保施工意外險. 現在這筆龐大的費用沒人能負擔, 就是要停工將挖開的洞填起來的費用都是天文數字! 寫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一首荷蘭童謠來. 這童謠大概可以翻譯成:

"阿姆斯特丹這個大都市, 是建在木樁上. 

如果哪天這些木樁倒下來, 誰要來付這筆錢? "

“Amsterdam, de grote stad, die is gebouwd op palen; 

als die eens omval, wie zou dat nou betalen?... "

這首充滿荷蘭商人氣息的童謠:本來是跟孩子鬧著玩的, 誰知今天竟成了事實!! 其實最讓我緊張的還是: 如果這件工程繼續做下去, 它還會經過水壩廣場 (Dam Square), 會經過更多更重要的古蹟建築, 對這些風險還沒有人能提出任何保障! 真是作孽啊!!!!!

註一: 前陣子, 阿姆斯特丹因挖地鐵”北南線”, 地基再度下陷, 房子出現嚴重的破裂現象, 居民被緊急遷出. 無獨有偶的第三天晚上新聞裡播報: 在科隆, 有一棟藏有政府歷史檔案的建築倒塌了. 倒塌原因可能跟正在進行挖掘的”北南線” 地鐵有關!!!!!幾年前, 已經有一座十一世紀的教堂的塔因為這條地鐵的工程而倒塌, 哇! 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

註二: 泥炭層的英文叫 Bog, 荷文叫 Veen. 在荷蘭有很多地方的名字裡含有”veen” 這個詞, Amstelveen, Veenhuizen. 見名知義, 這些地方的地下肯定是Veen. Veen 是一種泥炭層的地層. 它是由死去的沼澤植物等有機物質在沼澤底部沈積,由於環境潮濕並偏酸,無法完全腐敗分解,堆積形成. 在這種地方建城, 有很大的天然障礙. 除了阿姆斯特丹目前面對的問題外, 還有一個叫Gouda 的城市因為水位降低, 蘚苔類的泥炭層漸漸的因脫水而縮小, 有22%的路面每年會下降3 ~6 公分!!政府因此每年都必須撥出好幾百萬歐元來修路!!

這回我成了Disaster tourist 專程跑來看這場災難. 其實阿姆斯特丹因為地基的問題, 東倒西歪的房子不是沒有, 但是經過世紀慢慢的改變, 你靠我, 我靠你, 也都相安無事. 可是這次轟然一聲後, 地基下陷1.5 ~1.8 公分, 房身出現了好幾處裂紋, 誰也不敢再在這屋裡多留一分鐘!



去時正好碰到市政府化腐朽為神奇, 在這刺眼, 作固定用的木框上貼了十七世紀荷蘭的古典畫, 讓這個引起人們好奇的"敗筆"成了"觀光勝地"!!!



從街的對面可以看到房子的屋頂已呈波狀. 窗上的古畫還真能騙過人的眼睛. 不注意看還讓人以為是什麼有紀念價值的建築呢! 不過, 如果這不是一棟有歷史紀念價值的房子, 還會是什麼????








甘尼太太 於 2009-03-15 02:30:19 回應
市議會不監督市政府嗎?

Henin 於 2009-03-09 04:51:31 回應
哎喲~你就別再笑我了
剛好漏了北南線那段沒看見咩..
果真如你所說 難兄難弟
我還以為德國人處事都非常謹慎
沒想到...
Sop 於 2009-03-09 05:44:57 回覆
其實我也覺得很奇怪, 科隆的地層好像應該不像阿姆斯特丹的海綿那麼難預測, 竟然也會發生, 如果是荷蘭人在科隆挖地鐵, 說不定還不會出問題呢!!!!!

Henin 於 2009-03-08 17:41:22 回應
看你的文章很有意思呢~
讓我更深入了解了這裡的文化
自2007年來到這裡起就發現Amsterdam車站前這般樣
原先以為只是純粹的都市計劃要擴寬火車站
沒想到 竟有這麼深遠的背景故事
聽著你說著 我也開始擔心Amsterdam 古蹟的存危
我還以為荷蘭人做事會比台灣人謹慎
沒保險也敢開工...
我想這事一定不會發生在德國身上.^^
Sop 於 2009-03-09 03:57:50 回覆
哈哈哈哈, 看來你真是看沒有, 這事不是你想像的'一定不會發生在德國身上.^^', 明明文裡就說: 無獨有偶的第三天晚上新聞裡播報: 在科隆, 有一棟藏有政府歷史檔案的建築倒塌了. 倒塌原因可能跟正在進行挖掘的”北南線” 地鐵有關!!!!!幾年前, 已經有一座十一世紀的教堂的塔因為這條地鐵的工程而倒塌, 這兩條同樣叫'北南線'的地鐵, 可是難兄難弟啊!

心裡的惡魔 於 2009-03-08 11:07:00 回應
sop姐:可以請教你個題外話嗎?前些時間我在電視上看到荷蘭有紅燈區(櫥窗小姐),那是合去的嗎?或是人蛇集團控制??
Sop 於 2009-03-09 18:40:39 回覆
我不知道台灣電視上介紹的荷蘭紅燈區是什麼樣子的. 希望這位採訪記者本身對荷蘭紅燈區有足夠的認識.
我在鳳凰衛視裡看過一個討論賣淫的節目, 節目裡有位法國人為荷蘭紅燈區的辯護是: “如果一個政府對”賣淫” 能有法律規定, 表示這個政府有能力來處理這個問題. “ 這種紅燈區的管理, 同時也有讓其他地區免除難以控制的不法性交易. 在這裡操這種職業前要先經過健康檢查, 並遵循一定的衛生習慣. 這裡的賣春者有跟其他職業一樣的納稅義務, 也有自己的工會組織. 他們有一種職業性的自信. 中文裡的“穢淫” 常給人一種非常下流的感覺, 可是又有很多男人有某種幻象跟不能發洩的情慾, 於是處境可憐的女人就成了犧牲品, 即使他們自己的感覺不一樣, 社會的眼光給予的壓力還是能逼死人的.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video/2005-10/28/content_3696989.htm

“維基”對”賣淫” 的說明, 也還中立. 不過在”反對色情” 的項目裡, 好像並不是在每個地方都能適用. 中文的解釋, 當然是以中國人的社會環境為標準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荷蘭的解決方法在歐洲已有其他國家跟進, 但顯然目前並不適用於中國人的環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3%A3%E6%B7%AB

順便抄(翻譯)一段紅燈區”賣淫資訊中心” 的一段說明:
不管你怎麼想, 世紀以來, “賣淫”的行為一直存在,並永遠不會消失。禁止只能讓問題更加嚴重. 在賣淫是不合法的國家裡, “賣淫” 只是在一個危險而不衛生的環境裡進行而已. 賣淫者被當成罪犯, 應該感到羞恥. 只因他們的性交易有金錢往來的關係? 可是他們的性交易是一種個人的選擇, 是雙方都願意接受的一種”交易”. 第三者實在沒有權力干涉.

去過阿姆斯特丹紅燈區的人, 大概都看過”Raam Verhuren” 這個廣告, 這表示櫥窗出租. 這裡的櫥窗女郎可以自己租櫥窗進行性交易. 調查中顯示, 除了個人原因為了討生活的女子外, 還有很多是由(單一) 男的partner 慫恿來賣春的. 我個人沒有聽說過有“人蛇集團控制”的新聞, 不是很清楚. 不過, 因為在這裡, 這是一種合法的職業, 雙方認同接受的交易.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可以傲人的職業, 但是在這裡男客壓迫欺負賣春女性的情形很少聽說. (現在也有提供女性服務的男性賣春者)

可能是因為這裡人對”賣淫” 能以”平常心”看待, 即使來這裡, 也不過是”觀光”, 不會因之心跳不已, 緊緊張張. 或有'想花錢'的慾望. 據調查, 來紅燈區的買客有很多是來自”賣淫” 還是偷偷摸摸, 鬼鬼祟祟, 違法行為的國家. 即使是來自荷蘭, 大部份也是來自一些宗教信仰, 社會規範仍很嚴謹的小鎮, (我不想說”假仙” 啦!)

瑪妮 於 2009-03-08 06:50:29 回應
那現在怎麼呢? 工程還繼續嗎 ?
Sop 於 2009-03-09 04:04:30 回覆
看起來工程還是在繼續, 也可能是走著瞧.慢慢的來. 就是要停下來, 也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磨研跟拔河比賽. 如果2020年時我還在網上混日子, 我一定會通知你新的完工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