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我愛阿姆斯特丹 (五) 小偷王國


格友 Henin 到巴塞隆納一趟,相機包被偷, 滿懷感嘆的寫了一篇巴塞隆納燒錢記.

一方面的確很喜歡那充斥著藝術的城市
另一方面也被那擾人的治安傷了心
在荷蘭這文明的地方待久了 真的心防大大減低.


其實根據統計2006年, 荷蘭這個文明的地方, 在歐盟18個國家裡治安最差的排行榜裡高居第四, 僅次於愛爾蘭, 英國跟愛沙尼亞(Estonia). 而治安最好的國家則是西班牙!不過話說回來, 荷蘭人受害報警的比率是18國裡的最高(統計數自然就高). 而西班牙則是倒數第四名. 好在除了這一點外, 問項裡: “天黑後, 走在街上覺得危險” 是繼芬蘭跟丹麥(都是人口稀少的國家)之後, 倒數第三的國家. 而 “擔心家裡被偷” 的比率則是繼芬蘭, 丹麥, 瑞典之後, 倒數第四名.

用這種錢包被偷跟持槍搶劫沒有份量上的差別的統計數字比較各地治安, 除非作進一步的分析, 只能作大概的參考. 2008 年在阿姆斯特丹被偷且登記有案的腳踏車就有7000 多輛. 沒登記的一定更多. 十幾年來, 有關單位想盡辦法來遏止這種”專業偷車”, 無奈至今還是束手無措. 腳踏車經常被偷的結果, 即使心裡不安, 且還明知犯法, 被偷幾次後也會忍不住在偷來的二手貨市場上”進行交易”, 於是, 這種偷車, 買車的惡性循環就變成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習慣”! 如果你問荷蘭人有關社會犯罪的嚴重性. 他們恐怕還會忘記偷腳踏車也是罪行的一種.

 

先在黑市買個便宜的舊車, 再花個三,五十塊歐元買把好鎖, 以免車子被偷.


腳踏車不被偷的秘訣是: 將你車子的開鎖難度提得比旁邊那輛高些!

 
富有的地方對經濟難民的吸引力是不須置疑的. 靠近非洲的義大利, 西班牙每天都有成千的非洲人嘗試偷渡, 一旦上岸, 就竄流到歐洲各地. 他們的謀生方法可想而知. 當然, 除了游離難民以外, 有毒癮的人為能得到毒品, 偷竊也常是唯一的辦法. 總之, 到歐洲來旅行, 一定要有 “防竊”的心理準備.

五年前, 在巴塞隆納附近露營的時候, 因為不敢將照相機留在帳棚裡, 所以白天都帶在身邊. 去海邊的時候, 為了怕海風裡帶的鹽分跟海砂會傷及相機, 就把整袋的相機連5, 6 個不同的鏡頭都留在車後的車廂裡. 一個鐘頭後, 發現我們的車被撬開了. 手機這個摩登的發明, 方便了不少職業扒手! 幾天以來的相片加上花了好大功夫特別爬上聖家堂De Sagrada Familia照的相片都隨之而去. 暑假期間在歐洲旅遊, 幾次看到氣爆的車主在車窗上貼"此車已經被偷光了, 沒得偷了!"的紙條. 車被撬開? 除了上一趟警察局, 浪費一天假期, 還能怎樣?

那年兩個朋友瀟灑的到馬德里作Backpacker 的旅遊. 快到旅館的時候, 突然從後方衝上幾個年輕人, 兩把利刀, 唰唰兩下, 被包的帶子就斷了. 轉眼 “人去物空”, 打電話回荷蘭求援.

德國法蘭克福每年都有很多不同的工業展覽會 (Messe) , 那年我跟著去湊熱鬧, 住的旅館裡有不少老鄉. 讓人納悶的是每天早上都有要回台灣的人因行李箱在機場被偷, 打電話到旅館來求救??

一般說來, 東方來的觀光客習慣在身上帶很多現金, 對小偷又毫無警覺. 較受小偷青睞. 可是我們在柏林的一個晚上, 他不理我的預感, 硬是把所有的家產都從取款機提了出來, 然後到Internet Café 玩電腦. 他還神經很大條的把外套掛在椅背上, 就先造訪小房間去了. 我還說了一些小心不要被偷等無聊的警語, 誰知他剛回來沒多久, 就有人來搭訕. 突然覺得此人可疑, 他伸手一摸, 家產不見了!!!! 那人拔腿就跑, 緊追了半天, 人是抓到了, 可是沒證據. 後來警察來了, 作了形式上的登記了事. 問起此事, 原來這夥人一天至少在這家網咖光顧三次! 因為他們很”專業”. 所以一直都抓不到證據. “為什麼不在店裡張貼”謹防小偷”的警語呢? “這裡來的都是觀光客, 貼了這種警語, 怕沒人敢來照顧生意了!”

荷蘭人的作法跟德國人不一樣. 荷蘭人怕的是人家不知道荷蘭有賊! 大概十年以前, 澳洲政府對他們國民發佈了一個”危險旅遊國家的名單”. 名單裡除了幾個非洲, 南美的國家外還有一個”荷蘭”! 後來才知道”榜上有名”的原因是, 在阿姆斯特丹的火車站裡的霓虹指示燈經常顯示 ”小心扒手!” 的警語. 讓人覺得荷蘭很危險! 現在車站裡的警語不見了, 倒是”親愛的先生, 女士們: 車站裡, 有扒手走動. 請您小心自己的東西!” 的廣播不絕於耳. 原來警察認得這些慣性扒手, 只是沒有現場抓獲, 不能動手. 所以每一看到他們, 就用這種方式提醒旅客.

我們開車到海牙參觀博物館, 快到停車場的時候, 被警察攔了下來. 他警告我們這幾天有小偷在這附近活躍, 並給了我們一份防偷須知的小冊子, 還有可以放在窗前的”敬告賊友”的通知!!!



"請注意! 經過警察的警告, 車裡已無有價值的東西了!!!"

"如何防止小偷偷我車"的說明手冊.

 

 
那天, 很是驚訝的在阿姆斯特丹商店街Kalverstraat 看到顯眼的防偷警語的廣告板. 原來近來在這裡出沒的小偷越來越多. 除了商家需加強防範外, 警察也沒忘了提醒遊客!


 
請留意!小偷也逛街!



國情不同, 作法不同. 可別把遊客都嚇跑了!!!!

P.S. 別被我嚇壞了, 不被偷的機會當然還是比較大!








cursor 於 2009-04-18 01:53:20 回應
20幾年前我到歐洲自助旅行
唯一被偷的一次就是在阿姆斯特丹
義大利惡名昭彰會特別小心
阿姆斯特丹倒是沒聽人特別說過治安不好
沒什麼戒心的在路上東張西望時被人撞了一下
那人撞了我之後急步向前走
覺得有異,摸摸口袋果然剛換的100美金不見了
只見那傢伙走在我前面約20公尺還不時回頭看看我
身上背著大背包想追也追不動(他大概就是看中這一點吧)
只好當作沒事繼續東張西望的觀光了
Sop 於 2009-04-20 08:19:08 回覆
真可惜沒能當場抓到他. 這些慣賊真的很可惡. 還好您能沉得住氣繼續觀光. 真的, 如果被偷一招, 還又讓自己的遊興破壞損失就更大了.
希望您沒因此而再也不敢到阿姆斯特丹來了!

瑪妮 於 2009-04-16 16:41:01 回應
哈哈哈~~~~ 怎麼大家都覺得南方人是小偷, 惢利時人偷荷蘭, 法國人偷比利時, 西班牙人偷法國, 摩洛哥人偷西班牙.......... 當南方人挺倒霉

Sop 於 2009-04-16 16:45:27 回覆
哈哈哈哈哈!!!!

瑪妮 於 2009-04-14 17:53:36 回應
因為您的這篇文 章, 我昨天到城裏去了一趙, 市中心正舉辦為期兩周的露天遊樂場"paspoort", 腳踏車沒帶方停放, 人實在太多, 連法語區的人都來了。最後我也學人家就停放在河道邊靠著欄杆, 嘿, 他們也都和我一樣只用腳踏車上的小鎖, 卡住車輪旋轉的那種, 沒有您照片上的那些裝備, 我從來沒有被偷過所以也很放心, 這次還是安然無事, 我猜想像阿姆特丹那種大城市比較容易發生被偷的事吧 ?!

順便再提一件事, 我住在瑞士的時候, 買了一個有輪的購物袋, 可以一次裝很多東西又不吃力, 很多瑞士人都用它, 有時候購物的顧客會連著去兩家不同的超市買東西, 但是為避免商家疑慮, 顧客就把裝著剛從第一家超市買來的貨物的購物袋放在超市的門口, 就進去買東西了, 那時候商店只有牛皮紙袋, 而且不很便宜, 我出門都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我也學他們這樣做, 每進一家商店就把裝了貨物的有輪購物袋放在超市門外, 一年之中從來沒有被偷過, 而且超市外也沒有管理員看顧我們的袋子, 那不是小城市, 是蘇黎世和巴塞塞爾Basil, 這經驗使我始終相信, 人可以不被強制而自動遵守社會公德。
又離題了...
Sop 於 2009-04-16 16:01:46 回覆
怎麼又上來炫燿?? 你難道不知道比利時人都很喜歡荷蘭嗎? 你想那些小偷都到那裡去了?

甘尼太太 於 2009-04-13 21:51:19 回應
腳踏車 相機和錢,真的很受歡迎
Sop 於 2009-04-14 03:51:29 回覆
果然我們三樣東西都掉過

Henin 於 2009-04-10 17:22:31 回應
看到妳寫的 我都會心一笑了呢~
巴塞隆納的旅行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我唯一想到荷蘭會被偷的就是腳踏車耶~
還有你說的沒錯~這是常理,只要鎖頭比隔壁台的難搞 自已的車子安全性就提高.^^
其他我總一直覺得很安全
原來Amsterdam 的扒手也不少 看來 下回去Amsterdam 我也得提高一點警覺
Sop 於 2009-04-10 18:10:17 回覆
皮包夾在手臂下, 抱在胸前, 大概都是基本習慣. 另外坐下喝茶吃飯的時候, 包包不要放在走道的那一邊, 放在椅子下時, 皮包背帶在腳腕上或椅腿上纏一圈. 等車的時候, 如果有行李或大皮包放在地上, 坐在上面或用腿夾住都可以. 搭乘長途火車時, 如果想閉眼休息一下, 先把手邊的東西都收好, 再將背包的帶子在手腕上繞一圈再闔眼.....
這裡當然不能跟台灣比!!! 不過習慣了, 其實也還好. 只要你的動作看起來像個老荷蘭(不要太淑女) 他們大概就不太會動你的腦筋了.

Veronica 於 2009-04-10 10:39:24 回應
哇妳沒說我還真的不知道呢 !!! 不知道倫敦的排名如何呢 ? 因為我到阿姆斯的感覺很好呢!許多其他歐洲城市都更令我害怕...
感謝妳的分享喔 ! 
may your beautiful dreams come true~
warm bless from Veronica www.veronicayen.com (歡迎來我的國際官網聽音樂喔!)
Sop 於 2009-04-10 17:56:55 回覆
那是歐盟國家排名, 英國是歐盟18個國家裡治安最差的第二名.
不過你是老倫敦了, 這些不安定的地方跟你好像沒啥關係. 不過網上對倫敦的遊客也有一些建議.
http://golondon.about.com/od/personalsafety/Personal_Safety_In_London.htm
看起來跟一般性的建議其實也差不多. 小心點總是好.
上次話好想還沒說完: 你的人跟文跟音樂一樣動人!
祝你有個美好的音樂人生!

九軌 於 2009-04-10 03:31:54 回應
我買腳踏車時﹐老闆笑瞇瞇的問我要不要買保險﹐
"哎﹐腳踏車還要保﹖"
"喔﹐是失竊險﹗"
"真的有必要嗎﹖"
"大家都買的﹐妳的腳踏車值得買。"
"好吧﹐就買心安吧﹐那先買一年﹐要多少錢﹖"
"這要看妳在那裡騎﹐如果就在小村和哈林湖市騎﹐一次買個兩年吧﹐如果要騎到阿姆斯特丹﹐同樣的價錢就只夠買一年呢。"

當然還要再花一筆錢買其中之一﹕



難道這樣就萬無一失了嗎﹖




Sop 於 2009-04-10 18:15:13 回覆
不知為什麼, 以前我有兩輛車都是在保險期剛過被偷的!!!!最後這一輛我不保了, 反而現在還.....

最後那張圗的鎖鎖錯地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