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戈巴契夫撤回蘇聯駐在東歐國家的軍隊部陣, 宣布不再干涉東歐各國的內政後, 東歐共產政體一一瓦解. 1989年捷克詩人, 劇作家, 人權運動的領導人哈維爾(Václav Havel) 首先以不動武的絲絨革命將捷克斯拉夫轉型成民主國家, 並在1993年當選捷克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 經過50年的共產政權統治, 昔日的工業大國早已經濟萎靡不振. 受到長期以褐煤為主要動力來源的影響, 國內的建築毫無例外的都被黑煙所覆蓋. 哈維爾上任後不顧國人的反對, 積極注力於清理粉刷重要建築, 恢復舊觀. 欲以白色工業的旅遊業帶動全國經濟發展.
1995年, 我們終於經不起好奇心的驅使, 決定到布拉格度假. 在一個親戚的生日慶祝晚餐桌上, 我們提起次日要開車到布拉格的計畫. 有人說: "假使我是你, 我會在今天晚上就動身. 晚上開車, 路上車少, 會好開得多. 何況, 明天早上一路向陽東駛, 豔陽炫目, 會讓你容易疲倦." 聽起來也有道理. 晚間10 點正, 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之下. 我們出發向東駛去.
1995年, 我們終於經不起好奇心的驅使, 決定到布拉格度假. 在一個親戚的生日慶祝晚餐桌上, 我們提起次日要開車到布拉格的計畫. 有人說: "假使我是你, 我會在今天晚上就動身. 晚上開車, 路上車少, 會好開得多. 何況, 明天早上一路向陽東駛, 豔陽炫目, 會讓你容易疲倦." 聽起來也有道理. 晚間10 點正, 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之下. 我們出發向東駛去.
深夜的高速公路上, 實在沒有甚麼能夠吸引人的地方. 腦子裡想的只是如何在無聊的路上保持清醒. 那時德國的高速公路上, 汽車時速可以開到180 公里. 我們雖然小心的加速, 偶爾還是會被不知哪裡飛出來的車所超越. 讓人心驚肉跳. 好在還算順利的一路開到了昔日東,西德的"國界". 當時德國政府為了方便東,西德的交流, 從進入舊東德的交界開始到處都大事開路建設. 我們緊跟著路標不斷的改道, 換線, 時而開進市區再被引出. 像是在漆黑的夜空下走迷宮. 天色微明之際, 注意到路邊時有穿著暴露的少女向路過的車輛招手. 顯然這是貧與富, 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猛然灌注在一起的時代產物.
早上10點左右, 我們終於進入捷克境內. 整天整夜的不得休息, 甚至連下車伸伸腿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都累垮了. 看到路邊住家附近有塊綠地, 我在草地上鋪了一塊毯子, 讓一家老小躺下休息. 忽然警覺到不遠的樹籬後有點栖栖梭梭的聲音. 定睛一看, 居然有個大約五,六十歲的男人手持一把長槍在籬後指著我們走來走去. 正不知所措, 就有個年輕人走了過來, 比手畫腳的像是在說他們馬上要割這裡的草, 請我們馬上離開. 天哪! 一下子睡意全消. 毯子往車上一丟, 就怕溜得不夠快! 雖然, 脫離共產黨統治已經5, 6 年了, 這裡的人對外國人顯然還是不能信任. 我們的侵入大概是他們有生以來的第一遭.
別無選擇, 只好繼續駛往布拉格. 從國界檢查站到布拉格都是新鋪的馬路, 除了路標完全看不懂外大致上還很容易行駛. 路邊的松樹木林因為受到長期的烏煙覆蓋, 葉子缺乏陽光照射的影響, 此時只剩黑褐枯枝. 我們感受到的驚愕多於抑鬱, 眼前的景色是如此的不真!!!
我們的目的地是布拉格南方的一個露營區. 開放旅遊業後, 布拉格的旅館數量略顯不足. 政府為了迎接外國遊客特別在這裡建了一個營區. 哦! 我這話有語病, 因為這個營區裡其實只有荷蘭人. 我們雖然也喜歡露營, 可總是喜歡擠在當地人的營區裡. 只是剛開放的捷克, 自己人總是零星的在河邊紮營, 一切都露天解決, 對我們這種外國人來說, 不但是違法的也有它的困難度. 只好順應勢局, 駐進了荷蘭人的大營區.
Shillo 於 2012-01-02 21:11:06 回應
所以。。。你去過捷國。等待下文。 那天看了一晚有關你寫孩子的設計,想回應時,中文軟件當機,在銀幕上研究半天,因為那牽牛花的設計實在太驚人了。想問一下牽牛花打開是要先開燈然後花才慢慢 打開,還是花打開後,燈才會亮? 然後我幻想著把那燈橫的放,讓花朝著下面的人開,一整間房間的屋頂都是這樣的花,不知不覺心裡開心起來。Sop有這樣的孩子真該很欣慰。 孩子走藝術的路,真是不容易。我的親戚中有幾位也是走過幾十年後,又回頭。但人類的社會沒藝術家的貢獻也不行。藝術家是燃燒了自己生命和靈感,照耀我們的精神層面。對他們我是又敬又佩!!加油!
Sop 於 2012-01-04 09:46:10 回覆
光看你照的相片就知道你是個很有藝術細胞的人. 那個花開跟燈亮好像是同時發生的. 你的想像力可真豐富. 捷克前後去了5 次. 只是後來都是跟朋友一起去的, 重點在跟朋友共處, 看得就沒那麼仔細了. 而且, 後來布拉格受到民主政治, 資本主義, 自由經濟...的影響, 不但物質化得有點過頭, 吉普賽人也帶來很多社會問題. 很慶幸去的早些, 雖然共產政權帶來很多鬱悶, 可是那時的精神文化面跟社會秩序實在是沒話說. 出了布拉格, 在郊區的商業化汙染就沒那麼嚴重了.
台媽 於 2012-01-02 05:46:41 回應
我是聽導遊說荷蘭人愛露營。
Sop 於 2012-01-02 10:09:53 回覆
露營視帳篷大小, 有無轎車, 露營車, 人數多寡, 用不用電插頭....決定露營費用. 一般每天不會超過30 歐元 (1200台幣). 比住旅館當然實惠些. 有些營區能容上百個帳篷. 有餐廳, 泳池, 網球場, 羽毛球場...的設施. 也會為孩子安排像夏令營似的活動, 每天晚上還有晚會. 常聽朋友在露營區交到好朋友, 是適合喜歡熱鬧的人的地方. 不 過我們喜歡露營, 是因為我總覺得露營時, 我們的假日感覺是一天24 小時, 不會因回到旅館的四壁間就結束了. 尤其是早上在清新的空氣裡醒過來的感覺最吸引我. 而且露營的機動性比較大. 有時我們只決定開車的方向, 路上看到喜歡的地方就停下來住兩天. 有一年, 出發前一天看氣象報告, 除了法國西北邊外, 全歐洲都在下雨. 我們就到那裡去露營了. 在歐洲的營區大概都有荷蘭人的影子. 有很多根本就是專門為荷蘭人開設的"殖民地". 我們喜歡找小營區, 不但安靜, 跟當地人交往的機會也大些. 比較容易感到異國的風味.
瑪妮 於 2012-01-01 09:25:25 回應
我的確發現荷蘭人愛露營
Sop 於 2012-01-02 09:40:08 回覆
比利時 Ardenne 林區離荷蘭很近. 有山有水, 動植物種類又繁多, 離德,法, 盧森堡都近. 文化, 自然都吸引人. 孩子小的時候, 我們經常到那裡露營. 划獨木舟 (Canoe) 是我們的最愛. 在水上一漂就一, 兩個鐘頭. 至今難忘.
甘尼太太 於 2012-01-01 00:55:58 回應
早上東行或是傍晚西行時,都會巴不得天上快點飄來一朵大雲把刺目的陽光擋住。
可是夜行時又很失去距離感。有時僅行了一個半小時,也會覺得好像開了四五個小時。純靠廣播或時鐘在撐場子。
真佩服你們!
Sop 於 2012-01-02 09:25:23 回覆
荷蘭緯度高, 太陽經常掛得很低. 除非陰天, 開起車來 陽光直射眼睛的機會很大. 除了往比, 法, 或南歐國家外, 在歐洲旅行一定是衝著陽光出門, 衝著陽光回來, 真的很累. 我們出去玩, 經常是傍晚出發, 回來時則清晨出門, 一路開回家. 十幾個鐘頭免不了. 現在年紀大了, 會盡量在半夜的時候在路上找旅館休息, 第二天再繼續餘程. 想玩就不能怕辛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