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我愛阿姆斯特丹 (三) 難以啟齒 紅燈區


你住在荷蘭嗎? 我也去過阿姆斯特丹耶! “

“Oh? 你都看過那些地方?”

鑽石廠跟紅燈區!” 

這是二十多年前我在台灣跟朋友的一段對話, 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
 
維基借來的相片

格友心裡的惡魔問我 前些時間我在電視上看到荷蘭有紅燈區(櫥窗小姐),那是合法的嗎?或是人蛇集團控制??…….”其實世界上的大都市大概都有紅燈區, 可是不知怎麼回事, 惟獨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特別有名.
 
美國人如果跟朋友說曾到阿姆斯特丹來玩, 會感到難為情. 因為他沒說的可能是他去過紅燈區,作過色情交易, 嚐過大麻煙!
 
英國人來阿姆斯特丹的目的是Sex Marihuana (大麻煙).

中國人到荷蘭來, 早上逛風車村, 下午看小人國, 晚上到紅燈區.

(法國遊客對此似乎比較不感興趣, 可能是因為法國女郎的熱情所以都跑到博物館去了?)

事實上, 不到阿姆斯特丹吃中國飯, 不須帶外國朋友逛阿姆斯特丹的荷蘭人, 不一定有到過紅燈區的經驗. 這裡60%以上的櫥窗女郎來自國外, 60%以上的買客也是外國人. 過去這些年阿姆斯特丹紅燈區能有不斷開發的空間, 應該是來自它在國際上大噪的名聲”!
  
可是, 這個世界上最有名的紅燈區卻讓很多荷蘭人感到難堪跟不耐煩.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早有減少紅燈區範圍的構想, 去年因懷疑這裡的開發商替曾有綁票,勒索前科的罪犯朋友, 透過在這裡置產, 開櫥窗作投資洗錢, 並懷疑有人蛇集團的操縱, 雖然至今還找不到確切的證據, 但仍決定收回部份櫥窗的開業許可. 一舉花了兩千五百萬歐元買下18 個櫥窗建築. 希望能以傳統的藝術文化取代色情文化. 這一動作本來只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新聞一則, 沒想到引起了世界各國的注意. 除了美國, 德國跟英國的媒體各用自己的眼光跟詮釋來渲染,解釋這件事情外, 連台灣跟中國的媒體都自言自語的跟著起鬨.

 
慶幸舊教堂前的櫥窗已經被市政府買了下來. 

其實, 不管你怎麼想, 世紀以來, 古今中外“色情的交易就一直存在,而且也永遠不會消失。表面的禁止只能讓問題潛入地下. 在一個色情買賣是違法的國家裡,  這種交易只不過是在一個危險而不衛生的環境裡繼續進行而已. 荷蘭的執法態度一向是如果不能杜絕的惡行”, 就寧願立法管理, 如此可使色情交易透明化, 有容易管理, 減少疾病傳染, 防止不法色情交易的優點. 這裡的女郎操這種職業前, 要先經過健康檢查, 遵循一定的衛生習慣.才能得到執業許可證. 這裡的賣春者有跟其他職業一樣的納稅義務, 也有自己的工會組織. 去過阿姆斯特丹紅燈區的人, 如有導遊說明, 大概都會注意到”Raam Verhuren”的招牌. 這是櫥窗出租的廣告. 這裡的櫥窗女郎可以自己租櫥窗進行色情買賣.雖然有人受到男友或Partner 的慫恿, 非自願的來此操業, 但有組織的人蛇集團操縱的機會應該不大.
 
荷蘭人曾經克服了天然的障礙, 挖了運河, 填了陸地, 造了阿姆斯特丹. 這個逐漸成長的城市, 曾因沒有專權的政府管理, 有關都市計畫, 交易市場, 還有教堂, 養老院, 孤兒院等的社會福利, 都是由地方上的富商一起商量決定. 這種城市形成的背景, 使得這裡可以包容各種不同的宗教與文化. 成了文化匯集中心, 造成今日由眾人一起商量,辯論解決問題的傳統. 在那個時代, 已有旅人驚訝的寫下: “這裡的人習慣直話直說, 不受拘限!”在自己國家不敢發表言論的哲學家因之"到阿姆斯特丹來. 提倡理性思考的Spinoza, 在這裡出版了他的倫理學(Ethics). 1650-1750年之間, 阿姆斯特丹已經有好幾百家出版社. 出版的書包括希伯來語, 阿拉伯語,阿美尼亞跟俄語等各種語言.富商收集藝術品的習慣, 刺激了當時藝術家的創作風. 使得阿姆斯特丹在文化藝術上有了登峰造極的成就. 便宜快速傳遞新聞的報紙也是在阿姆斯特丹首次發行. 1602, 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股票市場發行股票跟債券, 是世界上第一家公開上市的公司. ….
 
其實荷蘭有很多可以引以為傲的成就, 可是荷蘭人深受加爾文基督教派的影響. 今年過500 歲生日的加爾文(Calvijn)的宗教態度為荷蘭人帶來了樸實, 簡單, 務實, Down to the earth 的民族性. 本來謙虛, 沒有拍著胸脯猛吹牛的"愛國情操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可是外國媒體對阿姆斯特丹片面的扭曲誇張, 似是而非的報導真的有點離譜. 他們反映的會不會正是自己的民族性!?
 
 
 
 
 
 
 
囂查某2010-01-11 07:19:58 回應
樸實, 簡單, 務實, Down to the earth 的民族性. 本來謙虛, 沒有拍著胸脯猛吹牛的"愛國情操也開始懷疑美國校教導小孩美國是第一大國的理論
這會不會讓他們 too proud of themselves 而不懂如何適時退一步

Chuyun2010-01-09 11:37:49 回應
說的也對唷...我就不屬於辣的那一型
我家小猴子也被我軌拐到啦...哈哈哈哈哈
不過上次去逛的不盡興,因為每次回去光拜訪家人從南到比利時
就花我們超過一半的假期...希望下次回去有多點時間到處玩玩

Sop2010-01-09 13:10:00 回覆
相信你以後到荷蘭的機會很多, 可以慢慢玩.
 
Chuyun2010-01-09 11:02:21 回應
那邊的人很有個性說,上次我們去呀...剛好有個遊客著一個櫥窗拍照
裡面那個小姐二話不說,拿了一桶水就往他身上潑
差一點潑到我們,還很憤怒的一直再罵
不過呀...我只有看到2-3身材比較辣的ㄋㄟ

Sop2010-01-09 11:28:47 回覆
其實不去"做生意", 光去盯著人家看就已經很沒禮貌了, 還拿著照相機照, 實在是一種侵犯的行為. 就是不作這種生意的人, 別人猛盯著你看, 或甚拿著相機照, 你會不生氣嗎?? 很多人以為這種人就是賤人, 似乎可以隨意侮辱, 可惜這是很多遊客的態度. 至於辣不辣? 看個人的品味罷! 環肥燕瘦不是兩相宜嗎?
 
烏龍茶2010-01-05 17:02:58 回應

最後這一句~~~~ 他們反映的會不會正是自己的民族性!?
嗯~~~ㄚ~~~~會不會也是~~~~某人的觀點呢?
不要打我~~~~~
我找不到[國民休閒娛樂的那一篇啊~~~
Sop2010-01-05 17:32:41 回覆
在這裡打人只能用 e-power 打人,  打了也是白打
在雅虎部落格裡做連結, 沒把握一定連成. 我在James 的網頁裡重新將網址貼上了.
"國民休閒" 的網址是: http://tw.myblog.yahoo.com/double-sop/article?mid=426&prev=429&next=424&l=f&fid=9

"文明" 其實也不過是其時其地的看法, 當我們自己的立場, 看法有變化時, 我們的道德觀念也會有所不同. 在這裡我不過作個比較而已.
 
小Q2009-10-18 23:13:56 回應

最近要打一場辯論,我覺得你的荷蘭紅燈區寫的很好!!
所以擷取了部份文章
我有在資料下方打上此部落格的網址並註明是擷取作者的部份文章!!
若有造成不便,可以告訴我!!
我會把資料刪掉...
在此說聲謝謝且若有造成不便請諒解...
Sop2009-10-18 23:30:50 回覆
不知您這場辯論是什麼樣的辯論? 我也無法從您的文字裡看出是不是會造成任何不便??

Sop2009-08-07 03:55:02 回應
Bill O'Reilly 在 Fox 的 Talk Show 裡, 對阿姆斯特丹的自由民主予以攻擊, 這是荷蘭人的網上回應, 算是報了一仇


cursor2009-04-06 01:27:52 回應
我參觀過漢堡跟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聽當地的留 學生說,這些執照費用都很貴,所以經營者不太會去冒險"逼良為娼",基本上可以認定那些"執業者"都是自願的,而政府不但可以徵收大把費用,也可以將此行 業納入管理.如果不是政府管理那一定是黑道管理,這樣一來也是斷了黑道的一個大財源.
這個所謂世界上最古老的行業有哪個城市真的不存在?
阿扁廢台北的公娼只是讓此行業化明為暗,跟本是一個極蠢無比的政策.

 
子駿2009-03-19 22:19:41 回應
出去觀光就是要深入民間看風土民俗才是正道。
Sop2009-03-19 23:34:52 回覆
說的是. 如有當地人作深入的說明會使旅途增加一些色彩. 我因在此時間較久, 希望能透過部落格介紹一些荷蘭的文化背景. 只是帕太深,失掉意義, 又帕太淺,沒有意義. 還在考慮內容跟描述方式. 有何建議嗎? 
心裡的惡魔2009-03-18 10:36:38 回應
sop姐~我可以想像如果把我們二人放在同年紀來比較,你真的比我單純~    我覺得人家也沒說錯,中國有很多情色畫是真的,應該是當時你較少去注意吧  老祖宗在那麼閉塞的年代,對於性的"花樣"真是令子孫們"眼花撩亂"~  且我很認同你說的,要"知已知彼"~
Sop2009-03-19 23:14:30 回覆
哈哈哈哈! 你說的對. 我當時好像是從'真空管'裡長大的, 不識人間煙火. 現在想想真的很好笑. 很多事都是後來才恍然大悟的.

也是後來才記起, 大學時, 班上有一本用紙包起來的'書磚', 有同學很神秘的在傳閱. 隱約聽到一些風聲, 也沒多想. 大概是我這幅撲克牌的正經臉, 他們居然忘了傳給我看!  害我漏了一門必修課.
 
心裡的惡魔2009-03-16 09:56:40 回應
呵呵~~瑪妮貼的圖很爆笑~~    嗯....我挺認同瑪妮的想法  可能我沒說清楚吧,古代的性事就已多采多姿...看那春宮圖就讓人目不暇給      我指的最早單純傳宗接代,算是直最早的時候,類似猿人階段,像那時飲食應該也很單純只是求飽,但看瑪妮的想法,我想我這意思可能是不正確的   確實性帶來的感官享受是其他事很難替代的,所以人類才會如此為它迷戀不已,也才會有性工業的產生
Sop2009-03-16 18:12:31 回覆
在這裡跟你講個笑話. 剛來荷蘭不久的時候, 跟荷蘭人聊天. 他說古來中國就有很多Porno 畫. 我當時純純的(呆呆的), 極力否認. 心想你們紅番別老是編故事來侮辱我們中國人! 過了好多年, 無意間在書店裡看到精裝本'中國春宮集錦'才猛然頓悟. 哇! 我知道我常常有點鈍, 可是我怎麼可能知道'春宮'的翻譯是'Porno'!!
後來在電視上看到專門介紹中國藝術的節目裡看到一個擺在進門大廳裡的三折大屏風. 上有很高雅的文人風水畫, 顯出主人不凡的格調 . 可是走到屏風後再看, 竟是熱熱騰騰的春宮畫. 當時真讓我覺得不好意思. 不是為這座絕妙的屏風尷尬, 而是讓我想起多年前為'純潔的'中國人辯護的無知.
結論: 要"愛國"的時候, 一定要先知己知彼!
 
瑪妮2009-03-16 06:28:52 回應

 甘尼太太果然立論精闢,心裡的惡魔也 不同凡響, 我始終覺得一個體制的成型應該建立在" 有沒有效" 的基礎上, 既然牽涉到人的基本需求, 再高的陳義, 再堂皇的道德禮法, 依舊敵不過滿足基本需求的渴望, 荷蘭政府擬定這樣的辦法, 他們務實不唱高調的荷蘭性情由此可見, 由甘尼太太所舉的例子, 我更了解了一點 : 我們所認為的"善", 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 再一次肯定一句話, "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 再堂皇的道德高調, 敵不過滿足基本需求的渴望, 所以杜絕或嚴禁,會使"惡"有隙可乘, 基本的渴望一定想辦法找一個出口而甘冒風險, 有人就可以看見其中有利可圖, 所以會有心裏的惡魔所說的那種" 惡" 的產生。
我認為荷蘭政府必定是預先看見了" 杜絕" 這個無效的辦法而採用了一個使買賣的雙方可以在一個比較安全又公平的條件下進行交易, 非常具" 人性" 的作法。總好過一個國家到處圍剿又效益不彰外, 愛滋病又同時在高道德律下肆虐。 
我們一直說政治要透明, 那麼對性需求這種很基本的事也不必假裝" 我們不懂" , 用道德的帽子蓋住並不會使人類變成性無能, 何況"性無能"不是褒獎詞, 如果不是年紀太大, 那可能是壓力太大或身體不好。如果我們同意"性"不是祕密, 它是人體的功能之一, 我們就可以建立使這樣的一個供需系統以最安全最公平的方式進行。
我這樣說不是在鼓勵性交易, 而是在說明:  如果性交易不可能杜絕, 我們應該做的是建立一個" 有效的"體制。
心裡的惡魔提到關於「最早只是傳宗接代功能的性隨著時代的進步而起了變化... 我 不這麼想, 我認為古代的性未必就只為了傳宗接代, 那是不是說, 不想生育的夫妻都不再有性關係了呢 ? 性是人類與生俱有的本能, 自開天闢地以來, 它一定就是感官享受的一部分, 如果大自然不這樣安排, 人類一定會絕種,  因為如果性只帶來生產的風險和痛苦以及養兒育女的責任和負擔, 誰願意? 兩性一定會變成敵人, 可能也不會有兩性了, 既然上帝沒有將我們創造成雌雄同體人, 就自然有祂的美意, 我們不必將祂善意的賜予當作是" 魔鬼的誘惑"。
Sop2009-04-08 15:50:01 回覆
瑪妮, 多謝你坦白輕鬆的態度對此議題的詮釋. 只有你有這個本事.
 
瑪妮2009-03-16 04:03:22 回應 
哈哈~~~ 再加一個豬八戒也就不奇怪了, 敬我的豬八戒朋友
 
心裡的惡魔2009-03-15 22:48:53 回應
sop姐~
其實以我個人來說
從以前就希望流鶯行業可以合法化
就如你前些時間說的(他是最古老的行業一,你說的對吧?)
因我個人一直認為食色乃天性也
如果時代進步可以讓單純的飲食有如此大的多元變化
那最早只是傳宗接代功能的性怎麼可能會一成不變呢
光從目前所知的
我個人認為人類已把性多元化豐富化
不論認不認同
這是一個事實

而我那天會丟這問題給你
主要我是擔心它是違法的
要是違法
就可能是人蛇集團控制著
我看過一部很棒很寫實的電影"人口販子"
這是我寫在blog的感想:

http://tw.myblog.yahoo.com/jw!zBWdeDyBEQWDUVH_HL5_HmC.wlNw/article?mid=1994

這部電影看完讓我相當的震撼
裡頭說著
娼妓行業是繼毒品(或軍火我忘了)最容易穫利的行業
人蛇集團只要控制女子
強迫她不斷的接客
鈔票就持續的進來
對集團來說這是低成本高獲利的生意
通常被集團控制的女子都活不超過五年
有的病死更多是被打死
那宛如地獄的生活是常人不能理解的

最近讓我看到很難過的相關新聞是這篇:

http://tw.myblog.yahoo.com/love-les/article?mid=8982&next=8948&l=f&fid=46

原因及理由我不多說了....

我個人不歧視性交易的行業
因為連我都不敢拍胸脯保証個人是完全沒有慾望的
怎麼能夠去大力反對批評呢?
假如沒有流鶯的行業
那對有性需求來說
是否週遭的人是充滿危險的?
我覺得只要二造情願
即便是關起門來的事
流鶯行業也一定要受到該有的權益和保障
這不是什麼笑貧不笑娼
我個人認為這是牛馬不相干的事

既然性工業在全世界是存在的
不論認不認同
它的確是存在的
如此的話
我個人就非常希望它能合法化
才能大力減少動輒便看到相關讓人難過的新聞
如果有人要笑從事該行業(不論是自願或被迫)的人有多下流下賤
依照市場供需論來說
難道不應撻伐需求者嗎?
所以我個人覺得如果有人要對該事呈衛道反應
得先抨擊需求層

就像台灣政府喜歡對抽煙壞處做大力宣傳
不抽煙的人就很希望不要進口煙草
不就沒有相關問題了嗎?
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嗎?
為什麼公賣局仍然賣煙?
假如全面禁止好了
會產生多少問題?

以此類推
更何況是基本需求的"性"?

所以那天我問你該紅燈區的事
我是怕要是人蛇集團控制
可能我又會很難過
如果是合法自願
這現象何嘗不可呢?
不喜歡的人別去就好
沒必要一副假衛道模樣


甘尼太太2009-03-15 03:23:49 回應
修正:任何一個大都市都有「主要」紅燈區。  但紅燈區卻不以「主要區域」為限。
甘尼太太2009-03-15 03:12:45 回應

你應該很自豪!
身處在一個不願忽視需求與不強制禁止的體制之下!
我先講個市場機制的「故事」,您應該就可以理解荷蘭體制的「遠見」了。
在非洲有二個國家(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烏干達與肯亞)都受非法捕殺象(for象牙)之害--->象群越來越少。發現問題後,
一個國家採取的是「全面禁止」--->結果違法殺象的情形更嚴重。象群更少。
一個國家採取「有限制(數量有上限)的合法牌照」發放。----->在可以合法打獵的情形下,象群的數量反而增加。
------------------------「數量有限的執照發放」卻反而保有更多的資源,而達到目的,這方法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到台灣、到任 何地方都採取的策略。    以台灣的case為例,是水鹿。  後來,荷蘭人被趕跑了,像這種「合法殺鹿」的執照不再被發放了....鹿也差不多都死光光了。   (您當然可以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執照的發放與「官商勾結」;但是在沒有執照這回事之下,官商勾結可能情況更嚴重。   總之,鹿是死得一乾二淨啦)
反向看紅燈區。
任何一個大都市都有紅燈區。台北市的林森北路是、馬尼拉的Malate是。  到台北、到曼谷、到馬尼拉、到開羅、到珠海...買春的人一大堆。翻開報紙,買春團的廣告都是快要紙包不住火。不必太內行都可以看得出來是集體到越南和海南島去買春。
可是荷蘭採「合法牌照的發放」(數量也有上限)。   荷蘭的色情行業不知道會不會像台中、高雄、曼谷、杜拜...一樣,「藏」在住宅區裡?隱在小巷中?化身SPA? 理容院?咖啡廳?
一些「有遠見」的作法,我們真的應該推廣!
(台灣好像是在陳水扁當總統任內廢除公娼制度?我們在電視上看見的合法公娼,一個比一個更像歐巴桑良家婦女!可是....如果走在忠孝東路上,哪一 個是妓女、哪一個是上班族的,卻是看不出來...............地方新聞一報二十幾年了,把色情行業趕出住宅區,喊了二十幾年,不管誰當內政部 長,誰都要喊一喊....好像都是白做工?)
我想,即使在荷蘭要吸大麻,也不是去到哪裡都能「合法」吸吧?要買春,也不是哪裡都能交易吧?

這個主題很有趣。也很值得思考!
包含為何賣春與買春者大部分都非荷蘭本國人?  卻沒有任何一個大型都市跟進荷蘭模式?
毒品的定義是什麼?立法禁止的時代背景與現行發展?
Sop2009-03-15 22:28:38 回覆
感謝你的回應, 為原來只限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說明添加了更深更廣的視野. 不知是因為你的廣涉博取或是你的足行萬里, 你總能舉很多世界上各方不同的例子來解釋某種觀念, 讓人大開眼界.
不過, 說實在的, 很多你的觀念很不美國, 有的時候根本就是美國社會的 "bad element"

九軌2009-03-14 04:36:08 回應
我看過一個專訪﹐一位美麗的金髮碧眼的妓女﹐自 己選擇要在這個充滿運河和以紅燈區聞名的地方張起她的艷幟。她腦筋清楚﹐口齒清晰﹐也很有教養和自我認同。她說﹐這是她的職業﹐依照政府的規定定期做健康 檢查﹐有上班下班﹐有六週的年假﹐也是老老實實的納稅人﹐她自認敬業又遵守行規﹐看來她對自己的工作很認同﹐倒彰顯出批評她這個行業的人的齷齪來。 
荷 蘭人不但不怕而且勇于挑戰權威﹐他們的組織也沒有太多官僚氣息﹐如果有好的意見﹐最上層和最低階層可以平起平坐的來商量﹐這裡的polder model的協商﹐勞資雙贏造就了經濟奇蹟。我在台灣人的圈子裡太直來直往﹐被警告過說我太不知青紅皂白﹐可是在荷蘭人中間就還大大地不夠直截了當﹐真是 豬八戒啊﹗
Sop2009-03-14 06:45:15 回覆
我在台灣人的圈子裡太直來直往﹐被警告過說我太不知青紅皂白﹐可是在荷蘭人中間就還大大地不夠直截了當﹐真是豬八戒啊﹗
哈哈哈哈哈! 另外一隻豬八戒跟你作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