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專家身後的評論家


幾次匆匆進出機場,看到牆上長幅的「桃園國際機場賦」總會驚訝機場負責室內設計單位的選擇。中國詩詞書畫雖然意境可以很高,但國際機場裡的外國朋友就不一定會欣賞。幾幅國畫,幾個藝術性的大字也許也還好,但詩詞書法對他們來說可能只有用來填滿牆壁空間的功能,根本就不可能欣賞。而對一般旅途中的國人來說,可能也缺乏佇足細賞的心情。

前兩天接到朋友轉來的作家張大春在臉書上對這「桃機賦」的批評文字,看得我一愣一愣的,不知道文學創作可以用這種方式來批評!

我不懂文學,更不知道「賦」是什麼文體。上網查了半天,只知道它是「非詩非文,而其內含,卻又有詩有文。。。」(連線一 ,連線二 ) 它的文體隨著時代的轉變,好像也有一些不同。我是個不太守規矩的人,一直覺得中文的文法可隨意而不拘謹。只要看得懂,名詞當動詞用或反之都不傷大雅。

不過這麼長的文字,又非以口語行文,如果沒有標點符號,又不予分段,唸起來難免吃力。於是有有心人主動的將全文分段列出以便一般讀者的閱讀。好玩的是,馬上又有別人上來糾正,重分段落,如下所列:

轟轟巨無霸之客機/頻頻飛降而來回
青空出入境/長日人擁接踵
窗臺前則見踽踽長龍

轟轟巨無霸之客機/頻頻飛降而來回青空
出入境長日人擁接踵/窗臺前則見踽踽長龍
 
畫苑之陶冶文采兮/順便遊藝依仁吟趣而
倘佯一日可窮數萬里/瞬息扶搖而翺翔天蒼

畫苑之陶冶文采兮/順便遊藝依仁吟趣而倘佯
一日可窮數萬里/瞬息扶搖而翺翔天蒼
 
這似乎可以證明不管怎樣,原文的表達方式多少是有爭議性的!不過最讓我吃驚的是張大春的粉絲。這之前他們對「桃機賦」可能從沒發生過興趣,也可能沒有什麼意見,此時躲在張大春的背後,對原作者做出的刻薄粗魯無禮的批評。害我忍不住也加入回應的行列:

我最怕專家。專家一開口,是褒是諷,跟屁蟲總是一大堆!專家叫好,馬上成名;專家喊打,每個人都拾起棍子一起追打!真是太可怕了!

3 則留言:

  1. 臉書上跟朋友的對話,也放在這裡作為補充。

    呂家玢: 但我自己看那篇賦,以個人觀感,也覺得寫得不怎麼樣

    Sop:老實說,雖然我沒有什麼文學細胞,個人的感覺跟你的也差不多。不過我的重點在於人云己云,跟著所謂專家造的勢,做刻薄,粗魯,不是技術性的批判的社會習慣。我的感覺真的是人人喊打。看張大春的評語時,我已經有點不自在了,往下看到他的粉絲的留言,看得我更是心驚肉跳,實在看不下去。我覺得大家儘可以技術性的談「賦」,談格體,談用字。。。但絕對要避免(尤其是像關係,報酬等沒有根據的)人身攻擊。其實這也是民主的素養,也許這也是台灣所謂民主亂象的根本原因!?

    回覆刪除
  2. 呂家玢:我想應該是表達意見的管道太容易所引發的吧?!
    Sop:我卻認為是表達意見的態度。民主的根本是 Dialogue, 是一個不但會說也要會聽的制度。你不覺得如果人跟人間沒有理性的溝通,動不動就開罵,侮辱,正好使民主無立足之地?發表意見管道的方便只是加強加速了民主的亂象,不是嗎?

    呂家玢:不過,宏觀來看,這是人類進化進程的一小階段,我一向覺得混亂也是導向改變或更好的未來的一種過程,不知道是否我太樂觀了
    Sop:我個人的看法是,要改變一個定型但不完美的社會,如果沒有像1989年哈維爾 Václav Havel 這種有號召力跟遠見的領袖讓捷克斯拉夫成功的經過一場不流血的天鵝絨革命,讓國家直接從專制轉型成民主,一時的混亂可能還真有其必要性。但要能有更好的未來,卻沒有理想,沒有原則,沒有方法,混亂的結果將還是混亂。我雖然一向也相信自己是不可救要的樂觀者 ,隨著馬齒之徒長,我的無奈感不幸也與日俱增!!

    回覆刪除
  3. 一群人住在同一個地方. 大多數的人希望這個社會走向甚麼方向. 就會選出會帶大家走到那個方向的人做執政者. 這次不太好. 下次就選別個人. 再不太好再換人. 總會越來越好. 民主需要漸進. 不用著急.
    至於" 動不動就開罵,侮辱,正好使民主無立足之地 ". 或是人云亦云. 這是個人的自由或個人素養. 這教育的又是另一個課題囉. 急不得.
    痞客邦 不越矩的老巫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