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Singer 博物館遊記 - 荷蘭畫家 Anton Mauve


昨晚他突然說: "我明天請假. 我們到Laren Singer Museum Mauve 的畫展."


這是Mauve在他的畫室裡, 看著鏡子畫的自畫

自從
"益友" L 去了美國, 我總是提不起精神自己一個人到博物館去走走, 也不想去看, 看了以後沒人討論的電影. 久而久之, 發現自己快要變成文化白癡了. 為此, 過去這段時間我實在有點沮喪. 大概經唸得多了, 讓他產生嚴重的罪惡感. 終於作出了如此"重大" 的決定.


Anton Mauve (1838 - 1888) 的夫人是梵谷的表姐, 曾經教過梵谷作畫. 屬於寫實派的畫家. 他不像大多數的畫家在世時生活貧困, 才華不被肯定. Mauve 的畫在當時已經海內外聞名, 還有很多美國藝術愛好者越洋訂購他的畫. 他們尤其著迷於他的牧羊人趕著羊群的寫實畫. 聽說他們在訂購時, 常會指明他們要的是 " Sheep Coming" "Sheep Going" 來表示他們希望這些羊群走向鏡頭或遠離鏡頭. 雖然他的畫在他逝世後, 價格也曾突然提高,  但從Singer 博物館旁, 他最後寬裕的住所看來, 他的生活應該還相當富裕. 他喜歡畫大自然, 是屬於海牙畫派 (Hague school的畫家, 但也很擅長畫牛, 羊等動物.


他的畫有一種寧靜, 沉寂但不失生動的氣息, 有讓觀眾被溶入畫境的魔力. 他畫的風景, 總是有人或動物作配角, 以增加畫的深度, 豐富畫的意境. 由於他的畫多分散於國外, 直到這幾年才慢慢的由公家機關或私人藝術收藏家收購回來, 他在荷蘭的知名度才漸漸的提高. 這次的展覽, 會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畫, 機會非常難得. Singer 博物館展出的大多是他最後那三,四年搬到Laren 以後的作品.


說到Mauve 畫的生動, 想起十年前左右, 我在某一博物館裡, 站在Mauve 一幅 "Sheep Going" 的畫前, 靜靜的欣賞, 不小心動了一下手上運指用的兩個鐵球, 發出叮鈴的響聲. 身邊的一位同好突然跳了一下. 我不好意思的趕緊向她道歉. 可是當她發現鈴噹的聲音是發自我手上的鐵球後. 不禁笑了起來, 說她一時誤以為聲音來自畫裡.


雖然外頭下著大雨, 博物館裡的人還真不少. 可惜不准在博物館裡照相留作紀念(幫助回憶), 只好從網上借兩張貼在這裡. 希望您也喜歡.

 

這張是有海牙風派的水彩畫,




從這張油畫裡, 您會發現它的下半部已經修補過. 而上半部仍可看到經年累月乾燥後的傷痕. 可能是因為展期的關係來不及修. 也可讓我們看到"收藏"跟維護文化還是有一段距離的. 第一次看到這種現象, 覺得很有意思.

 註: 在離Laren不算遠的Harlem, Teylor 博物館裡也同時展出他早期比較 "海牙畫派" 的作品.






五歌2010-01-17 11:21:18 回應

謝謝  Sop  的來訪與指教
您不愧是荷蘭通!!!
由於歐洲種族複雜, 自然語言就複雜
我的一位瑞士朋友說,
在歐洲, 懂三種臉上語言的人很多
這是一種生存之道
我一直在想如果這世界
能通行一種語言, 一種貨幣
這該多麼方便利
這才是真正的地球村 !!!
平安喜樂^^
五歌

 
甘尼太太2009-11-25 21:12:30 回應

有點巧。   這幾天剛好深深被一位美國畫家感動著。   與你分享。
看著Winslow Homer的畫冊,又在看畫上有新領悟。
(Blue boat 是他非常有名的畫作之一。常常會見到。
從他所畫的跳躍的鱒魚上,
發現一百年前的他,真像現在大地地理雜誌或發現頻道上的攝影師。
他的構圖和他的主題,除了有大自然的觀察外,還有對人與動物的人文關懷。
而且他很厲害,一下畫水彩,下一輻就又轉成畫油畫。
水彩和油畫這二種非常極端的畫法,他卻能掌握油彩的寫實層次,水彩的明朗清盈。
他捕捉到的漁家女性,都有非常強悍的個性。還有被生活的認真。(應該也是漁民生活不輕鬆)
是在「畫女人」的作品中,讓我非常耳目一新的!(有點像法國在新共和出現後,推出的女性偶像形象,但卻不是神聖不可侵的圖騰意象)
 先這樣了。  打字現在對我而言真是個負擔。
  Sop2009-11-26 06:05:13 回覆
順著你的指點上網查了一下Winslow Homer 的網頁, 網上的畫例還真多, 可惜畫旁沒有作畫的年數. 我看畫時, 喜歡了解一下畫家的生活背景. 習慣一面看畫一面算畫家當時的年齡, 他作畫時的風格, 精神傾向...等等其他的資料. 有些畫的下面還有評價的"星星" , 算是一個很新的經驗.

我覺得同時畫油畫跟水彩畫的畫家應該不少. 像 Mauve 的展覽裡就可看到油畫, 水彩畫, 炭筆的素描當然不用說了.

我 發現在認識畫的經驗裡, 人在那一個國家認識畫家的機會也多只限於那一個國家. 其他的就只能等特展了. 怪不得在荷蘭的博物館裡常看到愛好藝術的法國人, 義大利人專程來看畫. 我現在也希望能多一點出國看博物館的機會. 在歐洲的好處是比較容易接觸到不同時代, 不同國家的文化.

你上次提到的電影沒找到. 倒是發現你所說的各歐洲勢力之間的「合法掠奪」的翻譯跟荷文Kaper 給人的感覺不大一樣. 我一向習慣說是"皇家海盜", 不知我是不是會錯意了?

Rachmaninoff2009-11-25 08:49:23 回應
我喜歡第二張莫名的蒼涼

馬騑2009-11-25 04:27:09 回應

文章寫得很好。 深入淺出。點到未止。
引發讀者的興趣卻留出空間讓讀者去發掘。
Sop2009-11-25 20:38:36 回覆
好說好說! 其實點到為止只因看到的只有那一點, 所以只能點一下. 希望你以後也有機會看到.


瑪妮2009-11-25 02:01:42 回應


第二張看起來就很冷的感覺, 天色喑沉, 冬天的比利時也是這種蕭瑟感, 這種風格您喜歡嗎?
 剛好這幾天正看Bruegel的畫作


Sop2009-11-25 08:08:43 回覆

天下有這麼巧的事!!! 我還在等你的 Ne Me Quitte Pas!我不知道你說的這種風格指的是什麼? 不過假使你說的是寫實派的畫風, 那我應算是還挺喜歡的, 至少比起那些抽象畫我還看得懂. 海牙畫派 (Hague School) 是延續 Barbizon 的畫風, 只是比較灰暗一點, 這可能跟荷蘭(比利時)的天氣有關. Mauve 的畫裡使用的顏色寬度有限, 可是色彩明暗的對比卻很強烈. 他的畫比起Vermeer 雖然手筆較大, 筆觸也沒有Vermeer 的細, 可是他的專注絕不遜色. 海牙畫派裡, Anton Mauve 算是我比較喜歡的一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