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霞慕尼露營記 (三).探足阿爾卑斯山


今日行程: Parking Parc Merlet (1370 公尺) - Plan le Cry(1430 公尺) - Route de Merlet (1280公尺) - Lac Noir (1528公尺) - Parking Parc Merlet

從前霞慕尼山谷裡的房子都是木頭造的.容易發生火災.為了保障火災意外後生活的正常延續, 一般人都在離房子不遠的地方建一個小木屋,算是保個房屋險.這小木屋的正門不到一公尺高.裡面存放些糧食跟應急衣物之類的東西. 現在只是用來當一般的儲藏室了.

我們營地的主人也有這麼間小屋.她每天都會在小屋的牆上張貼未來幾天的氣象預報.





阿爾卑斯山山區裏的氣候非常的複雜不穩定.為了遊客不同的活動需要,在遊客中心裏的氣象預告裡,每天都分早,午,晚三段時間.1000,2000,4000公尺三種高度.還有霞慕尼北邊Rouge山,峽谷跟南方布朗山三個不同分布區的氣候.其中溫度,風速跟降雨或降雪量都有詳細的說明.



可是,我們的經驗是:看看就是, 別太認真!! :-)明明說是未來的三天天氣會好轉,卻下了一整晚的雨.清晨在雨聲中慢慢的醒過來,靜靜的享受著雨中的寧靜.倒也挺舒服的. 無奈雨越下越大.今天的早午餐就在帳篷裡解決罷!趁這個機會翻翻書,研究一下這裡的環境也不錯.說起來好笑.本來是來看布朗山峰的,受到陰雨氣候的影響,已經來了三天還沒見到布朗峰的真面目!!



雨停的時候已經過了正午了.只剩半天的時間可以出遊.從來沒在這種高山裡走過,我們決定先走一段短程,適應一下這裡的環境. 光看地圖,從霞慕尼西北方的Parking Parc Merlet 到Plan le Cry 的這段路高度變化不大也不遠,就算是為新鞋開張罷.

沒想到光找起點就找了好久.這裡的停車場分好幾區, 我們還不入門,也不知道從那裡找起.心想反正怎麼走都是走,多走點路又何妨?心裏倒也不急.前前後後找了半個多鐘頭,最後的發現卻毫不費工夫.



這段路的高度都在林木線(註)以下.所以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走在鬱鬱密林之間.



原則上,從這裡眺望南方的白朗山視野最好.可惜今天布朗山脈雲霧密布.沒甚麼看頭.不過這樣倒也浪漫迷幻,別有一番趣味.峽谷裡的建築看起來像積木似的,有規畫的排列在玩具板上.



沿路小花很多,讓我們想起曾看過的有關阿爾卑斯山植物生態的介紹.路邊忽然出現一方長滿了小花的草地,讓我們欣喜不已.















隨便算算在這一小方地裡竟有14種不同的花卉!驚喜之情真是難以形容.這是大自然賜予的饗宴!後來發現沿路上都是小花,阿爾卑斯山特有的小花. 我們邊走邊照相,很盡興也耽擱了不少時間.



路上經過黑湖 (Lac Noir).這裡的人真隨性.打開霞慕尼山區的地圖,看到的湖名不是黑湖, 白湖就是藍湖,....也不需要任何想像力, 閉上眼睛好像就可以看到這些湖了! :-)
 

這黑湖面積不大,但非常的幽靜.我們在這裡轉了半圈,待了一會兒,就繼續往前走.



路上有不少松鼠留下的痕跡.



可惜這隻跑得太快,只搶到一隻尾巴.



一般來說,高山裡從1000到2000公尺之間的樹林都是針葉林.這裡林間小徑上鋪滿了厚厚實實的一層松針,像是大自然自成的松針地毯.走起來很有彈性,非常舒服,一點都不累人.



我們邊走邊玩, 回到霞慕尼時已近傍晚.忽然看到天邊雪光泛紅,看起來明天應該是好天氣!!





註:
林木線(Tree Line),為生態學、環境學及地理學的一個概念.指高山上受到氣候,環境等的影響樹木能生存的界線.在該線以內樹木可正常生長,但過了林木線即受風吹,水源,土壤及溫度等的影響而無法生長.阿爾卑斯山的林木線大約在2000公尺高左右.









阿嬤:
不客氣囉 ~
Sop回應:
這些相片不會讓我發財.有人願意分享是我的榮幸.你愛用那張就請任意取用.
謝謝你送我的"".

台媽 於 2012-07-12 18:43:16 回應
浸淫山中,賞花看水,好美的生活啊!
Sop 於 2012-07-13 14:48:09 回覆
度假就是要自己輕鬆嘛! 這時,能撇開所有世俗事,為一朵小花,一粒晨露而高興。反而變成天經地義,該做的事了!

Legionary 於 2012-07-12 02:29:24 回應
Wow! I must go hiking again - haven't done that since 2007...
Sop 於 2012-07-12 05:19:50 回覆
不要害你睡不著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