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予河川以空間 (二)


昨天剛說過我認為將
"Geef rivieren de ruimte"Give more space to the river)翻成"還地於河"會讓人產生誤會,就想起瑪斯河(Maas)上重新規劃過的黑摩瑞克斯河洲(Hemelrijkse Waard)。那裡看起來還真有點像是"還地於河"。

Waard 指的是被河流圍起來的土地。 因沒有現成的中文翻譯,我就暫將它翻成"河洲"。黑摩瑞克斯河洲(Hemelrijkse Waard)是位在瑪斯河流經北布拉班特省(Noord-Brabant)的洪氾區上的一個河洲。因為這個河洲是農業用地,所以人們就沿著河修築堤防,保障農地的乾燥。在"予河川以空間"的計畫裡,黑摩瑞克斯河洲被指定要重新規劃。以免將來外堤後方的村莊洪水氾濫,同時也可以將這裡改成新的自然風景區。

從這張鳥瞰圖可以看到黑摩瑞克斯河洲跟它周遭的農耕地

重新規劃過的河洲景色將大為改觀。這裡會有步道,腳踏車行道還有帆船港口,並成為一個開闊水域、野生地、沼澤和樹林交錯分布的自然風景區。

在這裡我為重新規劃的目的作進一步的解說:

* 免受洪水氾濫的威脅

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在短時間內的降雨量比以前要大。河裡的水位會漲得更高,造成水災的機會也更多。在1993 1995年水災之後,沿著瑪斯河已經有不少堤防被加高。為了保障萊茵河跟瑪斯河沿岸長期的安全,政府委託"21世紀水資源委員會"對未來的治水政策做了進一步的研究。該委員會的結論是:光是提高堤防是不夠的,需要更多的空間來容納高漲的河水。計畫裡並指定在萊茵河跟瑪斯河和它們的支流沿岸39處需要重新規劃,使在河水高漲時,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容納多出來的河水。黑摩瑞克斯河洲便是其中一處。

重新規劃後,可以增加200多公頃的自然風景區.

* 取得新自然區

多年來,受到都市擴建的影響風景區越來越小。政府藉此機會鼓勵開發自然區。水利局跟農業部擬訂的流域變更計畫書裡規定在2015年以前要在河流沿岸增加7千公頃的自然風景區。其中也包括黑摩瑞克斯河洲。
根據這份計畫,黑摩瑞克斯河洲在重整後,要產生235公頃新的自然區。此外,在洪氾區內也要指定粗放區,放任野生動、植物自由成長。使這裡成為一個有開放的水域、粗曠的野生區、沼澤和樹林互相交錯,多樣性的自然風景區。
如此看來,"還地於河"計畫的主要目的雖然是在河水上漲時,可以發揮蓄水的功能。可是平常更能讓人體會到的可能還是大自然景觀的改變跟休閒遊樂區的增加。這大概就是荷蘭人說的 "Van de nood een deugd maken"(化腐朽為神奇?)!本來是一個天然條件很差的河洲,被迫重整後,反而成了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景點。




臭老頭2011-01-17 00:33:05 回應
很嚴肅的議題
如果地方政府勤於整治河川
應該不致淤積太嚴重
Sop2011-01-17 03:25:08 回覆
很嚴肅嗎? 我還以為很好玩呢!
生活在這個環境裡, 很習慣爛泥巴的存在. 也很習慣荷蘭人在規劃地的功能時的靈活. 這一些變化是生活裡的基本元素. 耳濡目染就不嚴肅啦!

Shillo2011-01-15 19:12:28 回應
第一章照片,河來個這麼一彎,好幽默,好幽默!
哈哈~ 我仔細端詳你的大頭照,一直看是什麼樣的水珠,這麼朦朧美麗,等我看完你新貼的文章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新生的小鴨子。哈!我該帶老花眼鏡了~~!

Sop2011-01-15 21:26:54 回覆
你一看就知道這條彎彎的河不是自然形成的。荷蘭人跟老天搶地搶得辛苦。那本來可能是個淺灘,老祖先就把土給挖出來堆成農地,被挖出來的溝就變成河,方便灌溉。
看你這麼喜歡我精心設計的大頭照,想來我的苦心沒有白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