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印尼遊 (十二) 旅途跋涉


Manado 只不過是山間的一個小城, 我們以為不會有多少人須要從這裡搭飛機到Makassar , 所以並不擔心機票的問題. 誰知到了機場才發現不但這天的機票都賣光了, 連次日的機票也都快賣完了. 我們還在商量該搭那班飛機的時候, 機票竟連續往上跳了兩次價錢. 怕連第二天的票都買不到, 我們被迫馬上付錢訂下. 原來飛行幾乎是這裡跟外界溝通的唯一方式. 我們沒有事先買票, 現在必須要付出兩倍的價錢, 算是受了一個教訓. 機場離Manado市區有一個鐘頭的路, 我們決定在機場附近隨便找個旅館過夜. 一切明天再說.



印尼的航空事業真是沒話說, 一進機場就完全忘了印尼街頭的亂象. 三個鐘頭後, 我們從蘇拉威西的最北邊飛到最南端的Makassar. 從這裡我們要搭夜車到蘇拉威西中南部山區的Tana Toraja. 幾世紀的海上貿易, 讓Manado 的人信了荷蘭人的基督教, Makassar的人卻信了阿拉伯人的回教. 因為不想帶著行李逛街, 所以我們只在機場打發時間就直接去等開往Toraja 的巴士了.

Toraja 一共有65萬登記有案的居民, 只是絕大多數的人住在爪哇或國外等別的地方. 實際住在Toraja 的只有45萬人. 因為這些住在外頭的人經常返鄉, 來往 Makassar 跟Toraja 間的人就特別的多. 幾年前, 在Toraja 曾經建過一個小機場, 試辦過往返兩地的航線, 但不知為何, 不久就停飛了. 現在端賴這條公路. 早晚都有巴士往返. 由不同的遊覽車公司同時發車. 可以預先訂票, 也可臨時買票上車. 車子都是坐滿開. 每天早晚各發二, 三十班車. 其人口流動量可想而知.

在印尼旅行, 要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本來就是很大的考驗. 因為除了自己叫專車到Toraja 外, 巴士是唯一的選擇, 所以根本也沒有考慮舒不舒服的空間. 晚上10 點左右, 我們終於坐上了車, 分到一塊小毯子後, 就試著睡覺. 無奈路況奇差. 車子震動得非常劇烈, 害我幾次從椅子上彈了起來. 天漸漸明了, 當地的旅客陸陸續續的開始下車, 我們對自己身處何處毫無概念, 只能不安的等司機叫我們下車. 原來車抵達的時間, 街上沒有任何交通工具送旅客到旅館, 所以除了一般固定的停車站外, 所有外來的遊客都會直接被送到預定的旅館門口下車.

六點剛過, 終於可以下車了. 可是放眼望去盡是稻田. 被放鴿子了??



好在路邊正好有幾個小孩兒在玩, 他們看到我們在猶豫, 馬上就指著田間的一座建築叫我們過去. 天哪! 這長得哪裡像是個旅館??



附註:
根據Wikipedia 目前Toraja 的人口應該是65萬人, 其中45萬人住在Tana Toraja. 原文中所說"Toraja 一共有260萬登記有案的居民, 只是絕大多數的人住在爪哇或國外等別的地方. 實際住在Toraja 的只剩60萬人."顯然是導遊誇張的說法, 不足採信. 現依維基的說法加以修正.







甘尼太太 於 2011-06-24 07:03:51 回應
讀你的印尼遊記,常常會令我想起菲律賓旅遊的諸多記憶。
當時覺得不可思議,可是後來一去再去。

Boracay的知名度還只建立在背包客的口耳之間的年代,我們也遇到過機票價格一日三市。

最後確定連二倍半的價格都買不到機位的時候(是的,我們有機票,但卻劃不到位),只得考慮海路。而公共船也非每天都有,更有滿載不能再加人的情況。 最後和三個紐西蘭人一起包私人船到主要大島,然後再搭一整天很難受的載雞載鴨的巴士,最後再轉搭大輪,回到呂宋島,然後再搭比較高級的冷氣巴士回到馬尼 拉。 當時只能慶幸只花二天就能回到馬尼拉。

另一回,發生在我們到El Nido, Palawan 也 是同樣情形從El Nido 至Manila 機票一日三市。歷史將要再重演。 當時還在想這下子到底是應該長途跋涉往南回到Palawan的首府再搭機回去Manila(從Taipei到Manila比Manila 到Palawan 近),還是往北搭船去? 所幸最後因為有錢的日本團來了(當地有個地中海度假村),加開班機,返航空機,我們才從一路背包客的窮酸樣進入到為了日本客而設的高級設施情境中。

Sop 於 2011-06-26 21:24:02 回覆
我一直還沒到菲律賓旅行的膽量. 太多負面的故事, 自己亂闖,還是有點不放心. 或許規規矩矩的走"標準遊客"的路線也是一種選擇.

甘尼太太 於 2011-06-24 06:41:11 回應
Is this some type of Long House?
Sop 於 2011-06-26 22:09:55 回覆
這不是Long House , (實際上很短) 但是它架高的房舍跟南島語系的建築很像.

瑪妮 於 2011-06-23 16:38:46 回應
呵呵, 那是挪亞方舟, 幸運的一對被揀選了住在稻田中央, 晨起的感受一定相當新鮮... 我覺得妳下篇要描寫這個地方
Sop 於 2011-06-26 21:56:14 回覆
這裡沒有了清真寺清晨四點半的禮拜呼喚, 換成半夜四點的雞鳴, 感覺的確煥然一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