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印尼遊 (八) 驚艷 Bromo火山 (下)

 
不需手電筒又是下山, 走起來比來時輕鬆許多.



吉普車也還在等我們.




吉普車經過小村莊的時候, 並沒將我們送回旅館, 而是繼續開往砂海. 路上所見, 有如世界末日. 火山爆發, 大自然的"暴力" 實在震攝人心.





下了吉普車後可以走到Bromo的山腳下, 走不動的也可以選擇騎馬. 



近距離的砂海更像科幻小說裡的境界.




剛才在山上觀望這座印度廟時, 隱約可以看到的模糊影像, 還以為是被人遺棄的舊建築. 沒想到走到跟前, 還真的有祭祀火山神的架勢.




話說回教席捲爪哇島時, 一群信仰堅定的印度教信徒被驅逐, 逃到這裡過著與外隔離的生活. 就像所有的宗教一樣, 總是有很多的傳說, 而這些傳說漸漸的就變成祭拜的根據了. 不管怎麼樣, 這裡的居民原來每年都會在這裡進行一次火山祭. 祭奉時, 一行人沿著火山口緣邊走邊向火山谷底丟米, 蔬果, 花卉, 牲畜...等以謝神.




右上方隱約可以看到的一條細線就是原來登火山口緣的階梯.




半年前, 還可以從山腳下沿著這個階梯走上火山口緣, 現在這個階梯不但已經完全毀了, 根本也無法靠近.




火山未爆發以前, 這裡還是翠山綠林, 而今只剩灰白一片.




近看覺得山並不高, 火山口卻非常的大.



旁邊Botok 山上原來是翠綠一片, 現在也連及遭殃, 像是被冬雪覆蓋, 也有點超現實的意象.




一股股的濃煙不斷的從火山口衝上來. 火山灰順著風向不斷的飄落. 駭人的破壞力, 因為距離夠大竟有扣人心弦的美!






噴出來的火山灰含有各種不同的礦物. 這落在火山口邊的白色粉末應該是比重很高的一種礦物, 從遠方看去卻像是精心舖蓋在火山山坡上的一塊絲絨?




搭吉普車回旅館用過早餐後, 還有時間到附近走走. 看到當地居民利用火山砂礫混石灰成水泥蓋房子.



自製磚塊?




火山灰裡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厚厚的火山灰形成的土壤往往非常肥沃, 適合植物生長, 翻土, 耕作也容易. 只要挖個坑將蔬菜種下就可以了.




坐在旅館前的板凳上喝咖啡. 看了不斷噴吐濃煙的Bromo 火山跟幻覺似的砂海最後一眼, 該是離開這裡的時候了. 



搭小巴士順著來時的山路返回Probolinggo 遊客轉接站, 




發現沿路山坡上也都種滿了植物. 這也算是靠天吃飯罷! . 火山爆發後, 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 送走了不幸喪生的夥伴, 收拾一下環境, 日子還是一樣過. 當地人似乎已經將火山爆發視為生活的一部分了.










jawa 於 2011-07-22 00:45:51 回應
感謝豐富的圖片說明, 走過多次Bromo, 都是在它酣睡的時候, 火山灰的爆發力道很驚人.
Sop 於 2011-07-22 07:55:06 回覆
這種一輩子只可能去一次的地方運氣真的很重要. 當然你是老印尼, 隨時可以再去. 只是不知道Bromo像這樣噴吐還會持續多久!? 真的很壯觀!

永方哥 於 2011-06-17 07:30:44 回應
所有的圖景-----------令人深省。
Sop 於 2011-07-22 07:57:44 回覆
對我們來說這經驗帶來的也是除了驚訝還是驚訝! 一路學了不少, 也認識了火山真正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