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印尼遊 (十) 海底世界


很奇怪的是Bunaken島的潛水渡假村都是由"外國人"經營. 我們知道的就有法, 英, 澳洲人還有荷蘭人. 我們住的這家老板原來是個義大利人, 不久前, 剛由一當地人接管, 是唯一的"Local". 它們的特色是: 遊客的吃住連潛水或浮潛一切活動, 全都由各自的渡假村包辦.在哪家住就跟哪家的船出海. 一般潛水客跟當地居民的經濟活動幾乎沒有任何關係.

吃過晚餐, 我們的潛水師傅就來自我介紹, 順便說明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 大夥兒都沒潛水的野心, 光是浮潛就容易多了. 我跟他說: "我不會游泳, 會跟船出海但不浮潛." 他不當一回事的說: "穿上救生衣就沒事了!" 他都這麼有把握, 我還在意什麼? 不知為什麼我一點都不緊張.

次日吃過早餐後, 我們先到潛水設備的房間去選適合個人的面罩, 呼吸管和蛙人鞋後. 就興奮的涉水上船.





我們今天要先到對面 Siladen 島的海邊浮潛.




接近Siladen時, 師傅先讓我們用清潔劑洗面罩鏡片. 也不用多解釋, 他們穿戴好, 就一個個跳到海裡
了.






我也順著梯子小心翼翼的下水. 一方面用手緊緊的抓著梯子不敢放, 另一方面也試著將頭探入海水裡. 一瞬間, 原來海面上的一片藍就完全被五彩繽紛, 美得讓人震懾的海底世界所取代. 我真的看呆了. 忽然有個人拉著我抓扶梯的手, 帶著我游了出去. 完全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 也忘了我不會游泳該有的恐懼, 我竟然游浮在太平洋上! 



望眼所及, "大地"被各種不同色彩, 不同造型的珊瑚鋪得滿滿的. 它們的顏色屬於柔和的藍,綠,橘,黃色系. 非常諧調的錯綜排列在一起, 像一張無邊的藝術地毯. 隨時都可以看到十幾, 二十種各式各樣不同顏色的小魚以各自優雅的泳姿穿梭其間. 幾次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懾, 忘了嘴裡的呼吸管, 驚喜的叫了起來! 我的眼睛不知道要看哪裡?

沿著靠海邊的淺海, 突然有個垂直而下的"懸崖峭壁". 一道可達兩百公尺深的海底崖壁. 在這淺灘跟深海的交界處總有很多"魚群"(fish school)成群游過. 受到陽光的照射, 有的快要透明了還有的銀光閃閃, 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游近時, 幾乎要貼身游過. 非常刺激. 對來此潛水的人應該有很大的吸引力. 可是看到那深藍色的無底洞, 讓我突然想起我不會游泳來了, 趕快回頭, 不敢繼續向大海游去.

漂浮在水裡, 我們可以很清晰的聽到一種唏唏梭梭的聲音, 後來看到有人說這是魚群磕珊瑚礁的聲音. 巧的是, 前幾天聽到收音機裡一個介紹大自然的節目裡, 播放了一段鯡魚放屁的聲音. 我一下子從椅子上跳了起來, 啊呀! 類似的聲音我在太平洋也聽過!!!!

第一天浮潛回來後, 我們坐下來回味這一天的經驗, 大家都有種挫折感. 過多的資訊跟刺激, 我們的腦子根本來不及記錄. 沒有人說得清楚自己到底看過什麼樣的魚! 就是翻著書看, 也不是很有把握.




我們的師傅非常的老練跟善體人意. 他會按照海流的方向跟速度, 換不同的浮潛地點. 浮潛兩天後, 剛開始能認出看到的魚種跟珊瑚的長相. 我們意猶未盡, 決定在Bunaken多留一天.

最後那天換第二個浮潛點時, 我決定留在船上, 為他們三個照幾張相作個紀念.






師傅趁我們浮潛的時候釣魚. 他釣魚的工具只是尼龍線跟一個魚鉤.





他用香蕉當魚餌. 先掐一塊香蕉丟進海裡. 引來一大堆魚後, 隨即就把綁在線上的魚鉤丟過去. 





不一會兒工夫, 就拉上一條魚來.



我們這些即興的浮潛客, 沒人想到要照海底的相片. 所以海底世界成了只是不能分享的秘密. 他趁著下午沒事幹的時候, 帶著普通的相機, 在渡假村旁的水裡碰運氣. 這裡的藍海星特別多, 每次涉水上下船時, 都要特別小心, 不能
踩到.







我則老是覺得有那麼一點不能與人分享的惋惜. 上網看到you Tube裡有一段Diving in Bunaken 的 影集, 就作弊偷印了幾張.



有些魚真要好好的看, 才能看出他的頭在哪裡.



這不知是什麼魚? 都是垂直的向前漂. 非常讓人迷或.



這種眼斑雙鋸魚(Ocellaris clownfish)都是兩三隻同時出現.藏來藏去的看不清全貌.



這種管口魚並不多, 也總是單獨出現, 但看過黃, 綠. 藍不同的顏色.



再過去就是崖壁跟深海了.



這些相片的顏色實在不夠寫真, 格局也無法表達實際的海景, 希望至少能提供您一點印象.






Fibi & Ray 於 2011-06-26 18:43:02 回應
海底世界迷人阿~

瑪妮 於 2011-06-22 15:22:51 回應
我離北海開車也要一小時喔~~~

nannan 於 2011-06-21 14:49:37 回應
這樣炎熱的夏天
看到這篇
真的有點吃味
Sop 於 2011-06-22 02:18:07 回覆
唉! 回到家後, 常常陰雨, 天氣不好. 還在等夏天的來臨呢!!!

甘尼太太 於 2011-06-20 19:44:08 回應
是的!這裡是潛水人眼中的一級聖地!(很希望有一天我能到達這裡!)
而且,你看,你都長途跋涉才到了,顯然到達這裡並不容易。更何況潛水人還要再拖一箱20kg重的潛水裝備。(這還是沒有攝影狂熱的。)
你看潛水人比的烏龜、鯊魚手勢,也會覺得很好玩。(像幼稚園小朋友在跳舞!)
Sop 於 2011-06-26 21:20:50 回覆
看起來似乎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更值得一去.
其實從新加坡飛到Manado 再到Bunaken似乎不是很難. 香港的遊客就會選擇那條路線. 不過你所有的潛水裝備都自己帶著, 顯然是專業人士的"專利"
不會滑雪, 溜冰跟游泳時我這一生的遺憾,

甘尼太太 於 2011-06-20 12:07:06 回應

潛水是我相當喜愛的休閒活動。雖然上一次跳海已是去年三月的事了,但是從1993到現在,累積250+支氣瓶以上的經驗,也不算是道行很淺的潛水人(只是沒有到「瘋狂喜好者」的程度)。在此分享一下那有如練兵的「潛水假期」。(在局外人的觀感上,確實很有「團進團出」、「其他事都不幹」的假象)。

一般專為潛水人服務的行程,等旅客抵達之後,旅客就會迫不及待要去跳海了。(想下水的渴望絕對大於體驗陸上異國風情)

第一支,深度不超過20m深,困難度很低,但是是測試裝備功能是否正常,複習潛水基本動作(固定深度停留、上升、下潛等)和手勢語言(水裡溝通用)、安全需知。

潛水人的一天:

早上五點多起床,早上六點鐘之前是第一支。(如果是五天至七天的潛水假期,這一支通常會安排在第三天以後。)

既然要在早上六點以前下水,身體狀況:幾乎是還沒有醒。喝個一小杯咖啡、吃個二片小餅乾,大致上就打發了。

魚和鳥一樣,在早上天濛濛亮時,有最豐富的打獵行為。

晨潛,幾乎都是看那些兇猛可怕的肉食性大魚,在水流非常強勁的地方展現牠們的雄姿。人類,在那些場景下,只能自嘆不如。

體力,嗯,這一支常常會遇到要「努力運動」、對抗水流的情形。而且大型魚類多半在25-40m深度的地方。時間、氣瓶的含氣量得非常注意。

時常是下潛觀賞20分鐘,再來其他25-30分鐘左右都是在做上升減壓。

再回到「天色」和體力。下潛時還是一片大黑藍呢。亮度很差,但是逐漸變佳。

體力嘛,講真的,也不能事前吃太多。吃太飽你根本無法運動。要上廁所,小便是沒問題(是的,你要學會在海水裡尿在自己的溼式防寒衣裡。這是在遇冷時,最快速、最實用的「暖流」。)要是有便意,那就難耐了。

你要是在早上七點半鐘左右,看見這些被船載回來的潛水人,會發現他們工具整理都顧不得其他,常常水一淋,就直接衝去吃早餐了。而且是大吃特吃。

我們的身體,單位時間內的含氮量不能超過一定值。因為大部分的紅血球不載氧而載氮,我們就氮醉,然後就不再反應正常,意外發生去減壓艙就危險了。

潛水時,身體體內的含氮量會高於一般在一大氣壓下。在越深的地方停留越久,就需要做越久的陸上停留排氮。故而,大部分的潛點安排,深度都是遞減的。

早上第一支最深,傍晚最後一支最淺。

七點半八點左右吃早餐,九點至九點半左右就是第二支了。

潛點,也不是說預計九點半下水,我們就九點二十五分再去集合便是。

常常潛點是在航程一個鐘頭左右的地方。表示,八點半就要帶著剛變大的肚子、裝滿待消化的食物上路。(萬一天候不佳,大浪,哈,這時候就有很多人吐了)

這一支,也不一定是容易的。

等再從水裡浮出,所有的人再回到船上,最早十點半,最晚十一點。

再小食。

再等一小時左右。正中午,約是十二點半至一點,再跳下水。

第三支,因為太陽直射之故,海裡的顏色最鮮明。

之後吃中飯。

中餐吃完,3:45分左右,第四支。

如果都是容易度很低的,那就會有第五支。

沒有參加晨潛的,則可能會在傍晚七點多左右再去一支夜潛。

夜潛幾乎是沒有危險性的,但是在藍黑的世界裡,要用手電筒才能看到自己的氣表和深度表等。想看什麼,都要靠手電筒打光。如果是膽小的人,對於這種很像鬼片佈景的,肯定很難受。但它的好處是:能看 到很多白天看不到的夜行性動物出來活動。而且因為大部分夜潛都在相當安全的海域且很淺,所以可以待在水下頗久的。

一天的結束,包含裝備清潔。(有些步驟是每潛完一次就要做一次,有些比較麻煩的步驟,則是一天做一次)

上述是「時程表」。

別忘了,在下海之前,每一支的潛點briefing,每一檢查步驟,都需要時間。

如果是很典型的非東方潛水經營方式,則自己的裝備、氣瓶,都要自己負責扛。

潛水裝備下水是有浮力幫助。但是呢,在陸上,充滿氣的氣瓶+BCD(長的很像救生衣的那一件),差不多正是100lb(45.4kg)左右。下水要綁的鉛塊:1.5-5kg(視潛者重量而定)。當自己扛著自己的裝備,即使海灘或碼頭的長度僅有50m,你也會覺得自己沒事這麼虧待自己幹什麼!

而每一支潛完,大家七嘴八舌討論時,除了記下這一支所看到的景觀外,時間、最深深度,都是必記的。

有時在吃飯或等排氮時,突然發現大魚接近中,所有的人都會像是空襲警報,三分鐘之內裝備全部上身,就又跳進海裡的。但礙於身體內的含氮量,常常手上的電腦嗶嗶叫(不能再下潛增加深度),那時真是比隔靴搔癢還難受。

潛水假期的陸上觀光,或你還想浮潛,通常安排在最後一天。因為搭飛機之前24小時不能潛水。

聽完這種「潛水假期」,對潛水還有興趣嗎?

(我最長的紀錄是這樣的日子過十天,再來就覺得需要「返回人間」了)

潛水可以訓練一個人的獨立,卻不能不合群。水中的3D世界,不是光看電視或電影即可比擬的。因為潛水之故,我不僅找到自己的長處,也找到很多身體需要修補的地方(例如:鼻腔與耳腔的氣道不通順,耳壓平衡就會非常耗時。蛀牙不修補,有氣室,上來就會牙痛…)當然也被水母劃到、被珊瑚刮傷、被砲彈魚攻擊過、風浪太大翻船過。這些「負面」的經驗,並不能涵蓋過:在日出時沈入海裡、在強力海流的帶動下,像飆車一樣向前衝。被魚群包圍、享受天光等等。

Sop 於 2011-06-20 14:07:58 回覆
哇! 原來你是潛水的老將. 那你可能也會喜歡到Bunaken 來潛水. 我們在時, 那家我提到的潛水渡假村有來自英國, 美國, 法國, 荷蘭, 澳洲的潛水客. 很多人都是專程來潛水的. 我女兒原先找不到渡假村想在那裡住下, 發現負責人並不很希望他們留下來, 因為他們不潛水. 根據 Wikipedia: "Notably, 7 of the 8 species of giant clams that occur in the world, occur in Bunaken. It also claims to have seven times more genera of coral than Hawaii, and has more than 70% of all the known fish species of the Indo-Western Pacific."

我學會如果看到吐納魚的手勢是用手送食物進嘴巴的樣子. 原來進減壓艙的原因是體內含氮量過高. 這跟手術麻醉差不多嘛!
至於我會不會因為你的說明想潛水? 我想不至於. 我真的怕水怕得要死. 只有羨慕的份.

甘尼太太 於 2011-06-19 08:55:03 回應
真應該鼓勵你報名PADI。不會游泳可能會潛水,需要克服的只是對水的恐懼感。
不會游泳要會浮潛,技術就需要高超一些了。不是光克服心理障礙就可解決的事了。
Sop 於 2011-06-20 07:09:47 回覆
我大概就是對水有恐懼感才一直學不會游泳. 我覺得那些去潛水的人都是 tough guy!. 太平洋的水好像特別鹹. 鹽分濃度很高, 載浮力很大, 只要趴在水上不動就可以浮潛了! 這是我這次旅行最大的驚喜. 回到船上, 被人擁抱恭喜!!! 不過, 我也不知道自己敢不敢再去浮潛!

瑪妮 於 2011-06-18 15:34:39 回應
我也開始想念海洋了.....
Sop 於 2011-06-20 07:03:02 回覆
如果有機會能在海邊走走真的很棒! 從你家到海邊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