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印尼遊 (十五) Toraja 的葬禮 (下)


現在輪到侍女陣隊送食物到休息大棚台裡.





不久, 有個壯丁牽著水牛進場, 所有在場的人一時安靜了下來, 但是不減興奮之情.



水牛被帶到主席台前打在地裡的木樁旁, 腳被緊緊的綁在木樁上. 壯丁牽著水牛的頭像催眠似的, 慢慢的往上抬直到露出水牛的頸項.



只見那壯丁舉起插在腰上的長刀. 我下意識的趕緊把臉轉開. 只聽"硜"的一聲, 水牛就應聲倒地.



通常在三天的葬禮裡, 所殺的水牛可多達40幾頭. 但這是個小規模的葬禮, 所以犧牲的水牛數就有限.

最後, 侍女將吃剩的杯盤再次的送回廚房. 第一天的高潮就算結束. 水牛被當場解體, 分成小塊, 分送親朋好友. 而客人送來的豬, 將由客人自己在旁邊樹林裏宰殺也一樣分享親戚朋友.



人們圍觀水牛的解體, 開始大聲的聊天, 非常的熱鬧. 有記者在作訪問紀錄片. 這位從蘇格蘭來的女士說她在蘇格蘭從沒見過這樣的葬禮.....



我們按這裡的習俗送給主人一條香煙後(也可以送砂糖), 就離開了這裡. 看到在棚台裡的人們若無其事的開始玩起各種遊戲.



棚台外圍還有專為殯葬儀式臨時搭的雜貨鋪.



廚房裏已不再忙碌.



這綁在後頭的水牛顯然還能再苟喘一天.



葬禮犧牲的水牛的牛角, 將被取下, 掛在家族房前的柱子上. 當然, 越多的牛角表示家族越顯赫, 越富有.

有的人也會將水牛的下顎骨掛在房子的側面.



離開喪家的家族村後, 在路上看到這座清真寺. 在Toraja 看到的清真寺其實不多. 回教徒在過世後24小時內要入土的習慣跟Aluk to dolo 衝突太大. 這當然也是為什麼回教徒侵入時,大多數的人急於歸信基督教的原因. 景仰西方的文明當然是原因之一, 基督教的傳道人為了達到吸收信徒的目的, 往往彈性也很大.



不管信仰是不是已經動搖, 為了增加旅遊業的收入, Toraja 人必須繼續維持他們原有的傳統習俗. 為了吸引更多的遊客, 他們可能還參入一些"表演"的性質. 教育的普及, 電視媒體的不可阻擋, 加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在外地討生活, Toraja 人獨特的信仰習俗已經受到嚴重的考驗.

為了增加Toraja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2012年的國際自行車賽將在Toraja 舉行. 這些年來的遊客帶來的收入跟從外地流入的資金已經讓市容受到極大的影響. 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內心的掙扎才是他們最難面對的問題.







Vincent Kao 於 2011-06-30 02:04:35 回應
世界無奇不有,把葬禮辦成民俗祭!
任何地區“原有的傳統習俗”是不是能維持是當地人的選擇,如果抵擋不住外來的壓力,外人也不必太可惜。
我們自己不是日日新?我們願意回到50、60或70年代的生活方式?沒有internet、PC、Skype、HD電視、手機,等等?我們可能口頭上說人要回歸簡樸的生活,而另一方面仍然樂於享受現代的一切方便和舒適。
所以,要求住在“古蹟”裡的人不要有抽水馬桶,不要裝冷氣和暖氣,不要用電或瓦斯爐燒飯,不很公平。
我相信Toraja的居民也在改變,看他們(她們)穿的衣服可以合理推測已經比若干年前“進步”許多。
說不定很多年前,Toraja是以人為獻祭呢。也許多年後,不再殺任何動物陪葬,沒什麼不好。
即使寫葬禮也自自然露出Sop獨特的幽默,我大概做不到,尤其看了當場活宰水牛之後。

Sop 於 2011-07-07 18:30:00 回覆
改變一定會改變, 現在不過是個過渡期. 很多人還沒找到在新社會結構裡自己的位子. 完全只是時間問題. 希望不管怎麼改變他們都不要失去真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